信息 >

今年国庆检阅礼 将向建国一代致敬

Image
黄顺杰 - 19/06/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今年国庆检阅礼的主题为“一心同步”,将由五个“心跳”环节组成,每一个心跳代表不同的致敬时刻与意义。此外,今年也有六家新机构参与步操,其中MINDS的八名成员将为检阅礼掀开序幕,与150人组成的联合乐队合奏长达七分钟。

 

不论是当年在烈日下挥汗淋漓、辛勤建设国家的红头巾和苦力,还是受召入伍、肩负重任的第一批军人,对新加坡发展付出良多的建国一代将在今年国庆庆典检阅礼跃升为主角,成为检阅礼致敬的对象。

 

此外,国庆主办单位也不忘如今在社会各个岗位上努力奋斗的人物如巴士司机等,并将以特制短片肯定这些平凡国民对国家的不平凡贡献。

 

今年国庆检阅礼的主题为“一心同步”(Parade With a Heart),检阅礼委员会主席陈文杰高级中校昨天在滨海湾浮动舞台向媒体介绍时指出,检阅礼将由五个“心跳”(Heartbeat)环节组成,每一个心跳代表不同的致敬时刻与意义。

 

例如,在“向建国一代致敬”及“举家同庆”这两个心跳环节中,主办单位将以短片和照片组图向建国初期耕耘付出的年长一代致敬,以及强调家庭作为我国社会基石的重要性。

 

陈文杰说:“检阅礼将是让身为新加坡人的我们,向那些为国家效劳并做出贡献的国人致敬的机会。”

 

检阅步操队伍

阵容及人数较往年更盛大

 

除了感性的敬礼时刻,庄严隆重的步操仪式也是国庆检阅礼的重头戏之一。今年,检阅步操队伍阵容将比往年盛大,参与的制服和民间队伍多达35支,人数约2000人,比去年多出300人,是历来最多的一次。

 

陈文杰说:“好些机构向我们表达参加检阅礼的意愿,这反映出新加坡社会尽管多元,许多国人还是愿意以亲身加入检阅队伍的方式,表达对国家的爱。”

 

今年首次参与步操的新机构共有六家,包括保诚保险(Prudential)、励登集团(Leeden)、傲胜公司(OSIM)、Swiber控股、种族和谐资源中心Onepeople.sg以及新加坡智障人士福利促进会(Movement for the Intellectually Disabled of Singapore,简称MINDS)。

 

MINDS总裁郭荣双受访时说:“我们想要展现的是有特别需要的人其实也具备天赋和才能……MINDS的参与者向来对学校和中心主办的国庆庆祝活动深感兴趣,他们对于能够参与今年的庆典感到兴奋无比。”

 

值得一提的是,参与步操仪式的八名MINDS成员也将为检阅礼掀开序幕,在军乐队分列式表演(Military Tattoo)中敲击日本太鼓,与武装部队军乐队、警察部队军乐队及精准步操队等150多人组成的联合乐队合奏长达七分钟,共同演绎国人耳熟能详的爱国歌曲,例如《一起走到》和《家》。乐队也会在表演时变换队形,如心形等,紧扣表演主题。

 

精锐防卫表演将凸显国人在各领域所扮演重要角色

 

检阅礼不可或缺的元素还有精彩的精锐防卫表演(Dynamic Defence Display),海陆空三军、警察部队以及民防部队将展出31件武器平台和装备,包括首次在公众眼前亮相的SPYDER地对空导弹系统、防暴应急警车(Tactical Response Vehicle)以及无人驾驶的灭火机器。

 

配合我国今年欢庆全面防卫30周年,精锐防卫表演也将凸显国人在军事防卫、民事防卫等领域扮演积极角色的重要性。

 

负责筹划这项表演的王川玄中校说:“新加坡的国防实力,不在于我们的武器有多精良,而是人民具备奉献、能干的特质,这才是我们的不同之处。”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