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终身健保生效后首五年保费料不变

Image
沈越 & 杨萌 & 杨漾 - 28/06/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终身健保检讨委员会建议报告出炉

 

由于是人人终身受保,终身健保推行后,各年龄层的保费都会增加。把政府各种津贴计算在内后,终身健保推出第一年,较低收入者的每月保费增幅不超过3元;较高收入者则不超过6元。当政府过渡性津贴在第五年结束时,较低收入者每月保费增幅介于3元至11元;较高收入者每月保费增幅则介于7元至30元。

 

终身健保明年底推行后,保费在未来五年里出现改变的可能性不大。此外,全民加入终身健保固然会提高索偿额和亏损率(loss ratio),但是稳固的资本充足率将确保终身健保得以持续。

 

终身健保独立检讨委员会昨天举行记者会时,传达以上信息。

 

保费五年后可能增加

 

由于是人人终身受保,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推行后,各年龄层的保费都会增加。把政府各种津贴计算在内后,终身健保推出第一年,较低收入者的每月保费增幅不超过3元;较高收入者则不超过6元。当政府过渡性津贴在第五年结束时,较低收入者每月保费增幅介于3元至11元;较高收入者每月保费增幅则介于7元至30元(见保费表)。

 

询及这个保费框架能维持多久时,检讨委员会主席陈育宠指出,过去健保双全的保费是每五年进行检讨和调整,他预计终身健保不太可能在推出后的首五年调整保费。

 

不过,医疗通货膨胀、年长人口增加、保险索偿额和医疗科技等都是五年后会影响保费的因素,因此预期保费五年后维持不变并不实际。

 

三大保费定价原则

 

报告书阐述了三大保费定价原则。第一,保费须通过精算定价,让保费总额能完全覆盖索赔估计额及储备需求,而所有受保人须一同分担保险费用。如果有公众有能力支付保费,却故意不这么做,委员会建议政府考虑引进适当的惩罚措施。

 

其次,保费按各年龄的风险计算,年龄层相同的受保人属于同个风险群。这能避免由年轻人补贴逐年增加的年长者,造成年轻一代负担加重,致使保险无法持续。

 

为了帮助受保人养老时有能力承担保费,保费加入预付机制(pre-funding),让工作者预付自己退休后的部分保费。这笔费用将以保费回扣(premium rebate)的方式,在受保人达到一定年龄后付还,减轻他们到时的保费负担。

 

最后,终身健保是支持全民短期和长期索偿的长期医疗保险,因此必须预留储备。这个储备将按一般商业保险基金及金融管理局的风险资本架构设定,确保终身健保就算在严峻情况下,也能支付赔偿。

 

检讨委员会成员陈诗龙医生指出,把较高风险的未受保者和已有病症的国人纳入终身健保之后,索偿额会增加,促使亏损率上升,但是资本充足率将维持,确保终身健保可持续。

 

建议自付额保持不变

 

健保双全前年的资本充足率约161%,所设目标则是200%。报告书也建议,中央公积金局和卫生部应公布更多健保双全基金的详情,让公众亲自核实。

 

另一方面,报告书也建议充当索偿门槛的自付额保持不变。81岁以上受保人的自付额,为C级病房2000元,B2级病房以上3000元,比80岁或以下受保人的自付额分别多500元和1000元。

 

有记者质疑,一些年长者的保费在扣除政府津贴后比现在还低,为什么不干脆把这些年长者的保费维持在现有水平,转而减少他们的自付额,由此减少他们的负担?

 

委员会成员李建恩医生表示,自付额如果下调,小额住院费也将受保,促使索偿额提高,对今后的保费都将带来显著影响。考虑到保费的可负担性和可持续性,委员会决定不下调自付额。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