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仅约两成从事义工活动 我国放眼向三万年长者宣导当义工

Image
魏瑜嶙 - 15/09/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根据最新公布的结果,受访年长者中仅有22%的人从事义工活动,多达59%的人从未当过义工。健康不佳和忙于家庭是他们面对的最大阻力,约五分之一的人则是没想过要当义工。

 

本地50岁及以上的年长者中,只有约两成从事义工活动。鼓励年长者当义工不仅能借助他们的力量帮助社会上有需要的人,他们也可以从中受惠,让晚年生活过得更健康和满足。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昨天就跟新加坡乐龄义工组织(RSVP Singapore)签署谅解备忘录,希望增加年长义工人数,第一年的目标是向三万名年长者进行宣导。

 

昨天也是乐龄义工组织第五届全国乐龄义工月开幕典礼,文社青部长傅海燕致辞时说:“当义工也是活跃乐龄的重要部分,可以借助义工活动让年长者继续跟社区保持联系,开拓他们的社交网络,让他们有方向感和归属感。”

 

她透露,文社青部和乐龄义工组织会与企业接洽,为年长雇员和社区伙伴进行配对。

 

去年8月至11月间,有1000名50岁或以上的年长者参与全国志愿服务与慈善中心(National Volunteer & Philanthropy Centre)的乐龄义工调查。该中心每两年会进行一次个人捐赠调查,这一轮的部分调查焦点放在乐龄义工课题上。

 

根据最新公布的结果,受访年长者中仅有22%的人从事义工活动,多达59%的人从未当过义工。健康不佳和忙于家庭是他们面对的最大阻力,约五分之一的人则是没想过要当义工。

 

施比受更有福,这项调查也显示,从事义工活动的长者中76%觉得身体健康,相较之下只有63%非义工那么觉得。有84%的年长义工对生活感到满足,非义工有76%。

 

九方式鼓励年长者当义工

 

当义工也让他们比较外向和善于交际,遇到困难时较容易找到可扶持他们的人。

 

全国志愿服务与慈善中心知识、营销和宣传总监陈秀明说,捐款是年长者较为熟悉的馈赠方式,他们的生活重心放在其他方面,所以通常不会想到要当义工。

 

调查发现,可以通过九种方式,结合年长者重视的事情来鼓励他们当义工。

 

譬如把义务工作变成家庭或是社交活动、让他们在社区就近贡献自己的力量,或是参加公司主办的义工计划等。

 

林立国(65岁)退休前是一家连锁超市的营运经理。五年前,他参加公司主办的义工活动,让他爱上当义工,还把它变成退休后的生活乐趣。他如今是乐龄义工组织义工,是其他年长者的科技和数码导师,平日也到乐龄活动中心帮忙。

 

林立国受访时说,他是个在家待不住的人,平日几乎每天至少花三个小时当义工。“看见其他乐龄人士在我的教导下从原本排斥到接受科技,这种满足感是花钱买不到的。”

 

为了趁还有精力时完成想要做的事,曾丽(58岁)选择在2017年提早退休。她打从念书开始就当义工,认为帮助别人自己也会得到满足。她现也是龄义工组织义工。

 

她觉得,离开职场后需要找其他方式来充实生活,保有自我的价值。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