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王瑞杰: 须在社区辰面满足人民不同需求

Image
何惜薇 - 31/12/202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各区人口的特征不尽相同,凸显了在社区层面上满足不同需求的重要性。

 

教育部长王瑞杰昨天走访丹戎巴葛集选区的牛车水—金声区后在受访时说:“在国家层面上,政府所制定的政策极为重要;可是不同社区有不同需求,在社区层面上满足这些需求将更具效率和意义。”

 

他高度赞赏牛车水—金声区在建设关怀社区方面,为不同年龄层的居民推出一系列计划,认为应该在全国推行这类“由下而上”的项目。

 

在牛车水—金声区超过3万名人口中,超过65岁的居民占约四成,使该区成为年长者聚集密度最高的选区之一。加上区内56座组屋中,20座是租赁组屋,更意味着须为该区的长者和贫困家庭的小孩制定特别计划。

 

为此,牛车水—金声区推展了“居家安享优雅乐龄生活”计划,为独居且生活无法自理的长者提供三餐和医疗护理等,并安排较健康的长者每天上门了解他们的情况。健康年长义工每天可获得5元津贴。

 

另外,儿童与青少年社区中心计划(Children and Teen Community Hub,简称CATCH)在2009年推出时只是个补习计划,牛车水—金声区基层去年推出加强版的CATCH Plus,让学生在中心用餐、温习功课之余,还学习各种乐器和运动,从而掌握社交技能与情绪管理。

 

观赏了应用CATCH Plus中心学生的吉他表演后,王瑞杰亲切地询问他们学习弹吉他的经过,并了解他们在哪些学校就读。他随后告诉记者,他恰好走访过部分学生所就读的邻里学校,对这些学校推出的项目十分熟悉。

 

王瑞杰说:“看到社区和学校相互配合,协助不同背景的学生在各方面取得进步,让人倍觉温馨。”

 

他认为这是政府、社区和个人三方紧密合作,以推动社会流动性的例子。

 

配合王瑞杰到访,牛车水—金声区基层昨天也按惯例举行对话会。针对仍有居民感叹医药费高涨、“能死不能病”,王瑞杰不感到意外。

 

他说,诸如终身健保和建国一代配套十分复杂,必须通过义工和专人等多管齐下解释细节,让政策所照顾的对象能了解个中变化。

 

组屋委任“社区关怀大使”

 

负责牛车水—金声区事务的丹戎巴葛集选区议员梁莉莉医生坦承,要协助区内居民,不仅要制定照顾到方方面面的周全援助计划,还要把触角伸向所有目标对象,让大家都有机会向上提升。

 

她也在牛车水—金声区内推行“重现甘榜精神”计划,目标是为每座组屋委任“社区关怀大使”,鼓励邻居之间多微笑、打招呼及互相帮助,以强化睦邻关系。

 

自上世纪70年代就住在金声区的洪义成(51岁)是一名“社区关怀大使”。由于每天只需从上午7时至下午3时帮忙打理家族生意,他其余时间都在为居民与市镇理事会和政府部门之间“搭桥”,协助居民寻求援助,同时充当“巡查员”的角色,举报区内哪里有蜂窝等等。

 

洪义成几年前受选择性整体重建计划的影响,目前已经迁入合乐路的替代组屋。他说:“新组屋也迎来一些本来就不住在这一带的人,现在我正努力地去认识这些新居民。”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