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覆盖群体扩大 补贴额调高 基础医疗费用津贴今年料激增三成

Image
陈劲禾 - 02/11/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过去两年,政府为社保援助计划拨出的津贴逐年下滑,从2016年的1亿6900万元高峰,跌至前年的1亿5400万元,然后再跌至去年的1亿5200万元,但今年的津贴预计将达2亿元。

 

由于所有患慢性疾病的新加坡人现在到私人诊所看病都可享有津贴,而低收入者可享有的津贴也增加了,政府每年为国人基础医疗费用拨出的津贴,连续两年下滑后,今年预计激增三成。

 

卫生部昨天(11月1日)在社保援助计划(CHAS)绿卡与立国一代卡生效的第一天透露,随着计划覆盖的群体扩大、某些项目的津贴调高,政府今年拨出的津贴预计增至2亿元,比去年高出三成。

 

过去两年,政府为社保援助计划拨出的津贴逐年下滑,先是从2016年的1亿6900万元高峰,跌至前年的1亿5400万元,然后再跌至去年的1亿5200万元。

 

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天走访沈氏通道一家参与社保援助计划的私人诊所,她受访时说:“我们要确保国人更容易在社区获得价格适宜的医疗服务,加强社保援助计划是其中一个努力方向。”

 

新生效的绿卡,让家庭人均月入2000元以上的新加坡籍慢性病患,到私人诊所看病时享有津贴,没有月入上限,加上给低收入者的橙卡与蓝卡,社保援助计划覆盖了全国患慢性疾病的新加坡人。根据卫生部,截至上个月中,超过10万人已获得绿卡,估计占可申请者的7%。可申请绿卡的人估计有140万人。

 

洪介元(39岁,自雇人士)患有糖尿病、高血压与高胆固醇。刚获得绿卡的他,每次复诊可获得高达40元的津贴,限每年160元。

 

“我的家庭人均月入只是比拿橙卡的人多一点点而已,津贴能减轻医疗费的负担,这对我肯定有帮助。”

 

立国一代津贴昨天生效

 

社保援助计划的津贴款项与项目种类,依序从绿卡、橙卡、蓝卡、立国一代卡到建国一代卡,逐步增加。

 

立国一代的津贴也在昨天生效,除了慢性疾病,看咳嗽、伤风、感冒、腹泻和发烧等常见急性病或看牙医,都可获得津贴。

 

此外,橙卡持有者从昨天起看急性病也可获得津贴,橙卡与蓝卡的慢性疾病津贴也提高了。

 

全岛共有1000多家私人诊所与700多家牙科诊所参加社保援助计划。

 

卫生部长颜金勇今年3月在卫生部预算开支辩论时说,政府直接拨给新加坡人的医疗津贴,在六年内增加超过一倍,从2010年的26亿元增至2016年的56亿元,以确保医药费不会超出国人的负荷。

 

根据财政部数据,政府2019财政年的卫生开支估计为逾117亿元,比上一财年的逾106亿元高一成。

 

卫生部目前正致力于推广“三大超越”战略控制卫生开支,即超越医疗,推动全民健康;超越医院治疗,将重心转移至社区;以及超越优质医疗,追求物超所值的价值医疗。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