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公积金退休存款计划发放年限缩短至90岁

超过6万会员每月入息会增加

Image
杨萌 - 05/11/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退休存款计划发放入息的年限将从95岁缩短到90岁,也就是公积金会员最迟到90岁就能从退休户头把储蓄连带利息领完。人力部估计,已经开始领取入息的约16万会员中,超过6万人——即三分之一的每月入息会增加。

 

人力部长杨莉明昨天(11月4日)在国会里就公积金(修正)法案提出二读时,透露已完成对公积金退休存款计划(Retirement Sum Scheme)的检讨,并决定就公众反馈把发放年限缩短,会员的存款最迟到90岁就会发放完毕,而不是现在的95岁。

 

受这次改变影响的主要有两种会员,一是在明年7月1日或之后满65岁、届时可领取入息的人;二是已在开始领取入息的会员,若他们的入息随着发放期缩短而增加,将从明年1月起领取较高入息。

 

对于第一种较年轻的会员,退休存款计划相信在未来不会再是最主要的退休计划。这是因为1958年或之后出生的人,只要65岁时退休户头有超过6万元存款,就得自动加入属于年金(annuity)制度的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CPF LIFE),终身领取入息,但他们要等到2023年才开始拿钱。这类会员如果存款不足6万元,才属于退休存款计划。

 

至于第二种会员,人力部受询时透露,目前有约16万人已开始领取入息,其中约6万人的入息会增加,他们会收到信件通知。

 

杨莉明说:“目前已经在领取入息的会员,经这个调整后入息要嘛不变,要嘛更高,没有人会减少。”

 

人力部举例,以一名在2009年满55岁、退休户头当时有5万3000元的会员来说,他的户头到了2019年已涨至8万5000元。假设他今年开始领取入息,目前每月可领取470元入息,直到95岁。调整后,他每月可领取520元,直到90岁,每月多拿50元。

 

不过,那些存款不多、原本就会在90岁之前把钱领完的人,预料入息不会随着发放期缩短而增加。每个会员的具体入息调整要视年龄、存款、现有入息和是否曾从退休户头提款或做填补等因素而定,会员可向公积金局询问详情。

 

退休存款计划原称最低存款计划(Minimum Sum Scheme),主要特点是让会员用约20年的时间,以4%的复利领完退休存款。政府在2008年和2016年又分别为每人的存款注入1%的额外利率和附加额外利率,让会员可领更久的入息。

 

杨莉明说,调整前,五分之四的会员在有生之年都有入息应付生活开销,调整后,这类会员会下降至三分之二,但会员可在80岁之前加入终身入息计划,保有入息。

 

她也多次强调,会员可开始领入息的年龄不变,1954年或之后出生的国人依然是65岁。会员可选择推迟领取,如果什么都不做,入息会在他们70岁时起自动发放。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