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今年首九个月45起面簿骗案 涉逾120万受害多为年长者

Image
蔡可涵 - 26/11/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今年1月至9月,警方接到至少45起通过面簿行骗的报案,所涉金额约计至少120万元。受害者多数是60岁以上的乐龄人士,他们通常较容易轻信他人,也没有意识到面簿账号可能被不法分子骇入或冒充。

 

警方前天发出文告,吁请公众提防这类骗局。

 

文告说,骗子会冒充受害者家人或朋友的面簿账号,向他们介绍各种津贴,如员工赔偿津贴等,并索取个人资料。骗子接着以“换取津贴”为由,说服受害者汇款到骗子的外国户头。

 

受害者往往在向家人和朋友查证后,才发现自己被诈骗。

 

警方提醒公众,别冲动、别信、别给,在做出任何决定之前,可以先和朋友或家人商量,不要贸然行事,以免做出错误的判断。

 

9月至今共发生12起针对银行用户诈骗案

 

另外,警方也发出文告,指出不法分子行骗的另一种手段。文告指出,受害者会收到一则手机短信,通知他们提款卡或银行户头被封锁或注销,然后引导受害者拨电至指定的电话号码,以便“解锁”户头。

 

警方表示,骗子会在通话中谎称自己是银行职员,接着向受害者索取个人资料、银行户头资料以及一次性密码(OTP)。受害者惊觉银行户头有未经授权的转账记录时,才发现自己上当。

 

文告指出,自9月起,当局已接获12起这类针对银行用户的诈骗案,涉及金额至少6万5000元。

 

警方提醒,这是典型的诈骗手法,不法之徒会伪装来电显示,隐藏本身手机号码,在拨电时显示银行的号码以蒙骗用户。

 

公众也切勿随意透露个人及银行户头资料,若是接到声称是银行打来的可疑电话,应该立即挂断,并拨打银行官网上的热线号码查询真相。

 

公众可拨打警方热线1800-255-0000或上网提供与诈骗案相关的线索。公众也可拨打反诈骗热线1800-722-6688或上网了解如何防范诈骗案。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