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乐龄补贴计划受益年长者 每季现金补贴年底增两成

Image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乐龄补贴计划下的低收入年长者今年底开始,每季度可获得的现金补贴将增加两成,最高达900元。该计划的条件也从明年起放宽,让更多有需要的年长者受惠。

 

2016年推出的乐龄补贴计划(Silver Support Scheme)目前为底层20%的65岁及以上的年长国人提供现金补贴。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发表2020年财政预算案声明时宣布,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年长者每季度可获得的现金补贴将增加两成。家庭人均月入在1300元或以下,且住在一房式或二房式组屋的年长者,每季度可获补贴将从750元增加至900元。

 

另外,乐龄补贴计划的条件也将从明年1月1日起放宽,让家庭人均月入超过1300元但不超过1800元的65岁及以上年长者,也能获得补贴。该计划目前的每月家庭人均收入顶限为1100元。

 

55岁时公积金总缴交额不超过14万元的年长者也能加入这项计划,目前只有总缴交额不超过7万元才能受惠。加入计划的自雇人士条件也放宽,原本他们45岁到54岁时每年平均净营收不能超过2万2800元,现调高至不超过2万7600元。

 

年满65岁的低收入国人会自动被纳入乐龄补贴计划,无须申请。符合条件者会接到公积金局的通知,并从今年12月开始收到补贴。

 

王瑞杰指出,公积金虽然是个很好的计划,但对一小部分的年长者来说仍不足够,因为他们之前工作时收入很低,目前也几乎或完全没有家人的支持。

 

他说:“我们因此制定了乐龄补贴计划,来补贴他们的公积金,让他们退休时可享有更多的财务保障。这项计划目前已推出近五年,进行检讨是及时的。”

 

王瑞杰透露,乐龄补贴计划明年起条件放宽后,预计有近25万名年长者能受益,远超过现在的约15万人。

 

政府目前为这项补贴计划投入3.3亿元,到了明年将增加近一倍至约6.2亿元。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