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七中心提供周末托老服务

Image
黎远漪 - 15/07/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政府首次推出周末暂托服务,让那些需在周末出外办事,无暇照顾年长者的看护者,可暂时将老人交由本地七家乐龄护理中心、日间活动中心等帮忙照料。

 

这七家中心分别是银之圈乐龄护理中心、体障人士协会、萨司歌(SASCO)丰嘉北乐龄日间服务中心、萨司歌乐龄活动中心、圣路加乐龄关怀中心、樟宜新加坡乐龄综合护理计划中心以及阳光福利协会安老院(SWAMI Home)。

 

这些中心可在周末为年长者提供一般的生活照料,提醒他们服药,并带他们做一些基本的运动等。看护者也可将行动相对较为不便、患有中度精神健康疾病,并需要监督的年长者送到这些中心。

 

卫生部长颜金勇昨早为职总保健(NTUC Health)首家银之圈乐龄护理中心主持开幕仪式时说:“周末暂托服务能在周末帮忙照顾年长者,让看护者可以休息几个小时,充充电、处理一些私事等。若看护者生病,或是需要去参加看护者培训课程等,他们也可以把家中的老人家送到中心去。”

 

“卫生部会与护联中心(Agency for Integrated Care)以及其他提供这类服务的机构合作,在明年底之前,在至少另外三家为年长者提供照料服务的中心,提供这项服务,让更多看护者受惠。”

 

每日收费介于36元至68元

 

这项从今年4月中开始,陆续在全岛七家中心推出的服务,至今已让大约40名年长者从中受惠,预计这七家中心每个周末可协助看顾约280名年长者。

 

来临9月6日,位于义顺的圣路加乐龄关怀中心也将开始提供这项服务。

 

周末暂托服务的收费会根据护理需求而定,每日收费介于36元至68元。政府将根据支付能力调查(means-testing),给予年长者20%至80%的津贴。

 

护联中心高级经理何浚嵹受访时说:“相较于平时的暂托服务,周末暂托服务无需经过转介程序,看护者可直接带年长者到中心来,经过一些评估后,便可直接提出申请,相信这能为看护者带来不少便利。”

 

何浚嵹说,护联中心与卫生部合作,通过了解不同地区的人口构架,来衡量应该在哪些地区推出这项服务。

 

郑桂枝(52岁,清洁工)在过去五个周末,都送因中风而行动不便的母亲刘丽君(79岁),到位于实龙岗的银之圈乐龄护理中心,接受周末暂托服务。

 

“平时我上班时,也会送母亲来这所中心,但之前没有这项服务,因此每个周末我就得待在家中照顾母亲,即使想打工也没办法出门。现在,中心提供周末服务,还帮我申请到津贴,每次只需付10元,遇到周末需要工作或处理自己的事,我就可以送妈妈来这里。”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