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乐龄义工组织暂停活动两周 近300名年长者受影响

Image
梁伟康, 陈美谕, 杨涵净, 陈慧琳 - 13/03/2020

分享

Facebook Email


除了平时的电脑课程、义工工作坊和联谊活动,乐龄义工组织也取消了很多义工活动,包括早前已取消的年度答谢义工晚宴。

 

自本月11日起,所有政府机构协办、以乐龄人士为主的活动都暂停14天,本地很多社区服务组织也暂停活动与课程。

 

非政府机构新加坡乐龄义工组织(RSVP)这两个星期的约20个课程都暂停,近300名年长者受影响。

 

除了平时的电脑课程、义工工作坊和联谊活动,RSVP也取消了很多义工活动,包括早前已取消的年度答谢义工晚宴。

 

RSVP发言人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有很多义工都说,在家里很闷,但我们还是以他们的安全和健康为优先考量,绝不能妥协。”

 

74岁的邱顺喜过去两年到华社自助理事会参加活动,通过“陪你知天下”及“乐龄加油站”等课程学习新知。

 

照顾年长者服务持续进行

 

他说:“以往我每星期都会和太太去华助会一两天,现在暂停了,只好到公园走走。这样也好,可以避免传染。两星期后如果情况好转,活动又恢复的话,我们应该会回去参加。”

 

虽然面向乐龄人士的活动暂停,但很多机构还是维持基本服务,继续照顾年长者。

 

巴耶利峇健乐中心负责人刘仰吾受访时说,中心已遵循人民协会指示,从前天起暂时停止所有活动至24日。但在这两周期间,中心办公室将持续运作,年长居民若有需要仍可前往中心寻求帮助。

 

他说:“我们一般从星期一到星期五,全天都有很多兴趣活动让乐龄人士参加,中心非常热闹。疫情暴发后,我们开始为每位年长者量体温,并宣导正确的卫生习惯,也向他们解释病毒的威胁。”

 

触爱社会服务也早在疫情进入橙色警戒时,暂停旗下所有中心的乐龄活动,换成为有需要的年长者进行家访和电访。

 

不同中心的仍然开放让有需要的年长者前去求助,但中心已开始限制,如无必要,访客不能随便到访。

 

触爱社会服务乐龄部高级总监萧树耀受访时说:“重要的服务如护理、治疗、个人卫生、打扫住家和送餐服务,都会继续,员工都谨守卫生部的穿戴个人防护配备准则,以减低传染风险。”

 

居家慈怀疗护业者HCA慈怀护理也做了相同的准备,设置一个冠病应对小组,小组专门负责探访在家隔离的年长者和亲属。

 

德教太和观主席李锦祥受访时透露,年长者还是需要有人照顾,因此他们的基本服务照旧,但会采取额外措施保护年长者和职员的健康。

 

“我们每天午餐和晚餐送餐给约700人,现在照样还是送,因为老人家还是需要吃饭,不能断。厨师除了如往常得戴厨师帽,如今也得带口罩和手套。”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