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以领取养老金者居多200余人豁免加入公积金最低存款计划

Image
何惜薇 - 20/07/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过去两年,共有200多人成功申请豁免加入公积金最低存款计划。这些人每月从养老金或年金计划中所得的入息,都至少与最低存款计划的支付额相同。

 

中央公积金局回答本报询问时透露,该局去年批准了164个相关申请,前年则有107人获准无须在公积金户头中保留最低存款(Minimum Sum)。两年来,成功获得豁免者都以领取养老金的人居多。

 

去年,成功申请不加入最低存款计划的公积金会员中,158人是领取养老金者,其他六人则是购买了每月支付额(payout)高的年金计划(annuity scheme)。前年获准无须满足公积金最低存款要求者当中,则有98人领取养老金,其他九人购买了年金计划。

 

领取养老金者每月领取的养老金,只要超过最低存款计划的支付额,就可豁免在55岁时保存最低存款额。以现金或在公积金投资计划(CPF Investment Scheme,简称CPFIS)下购买私人年金计划的人,只要符合有关条件,同样可提出豁免申请。假如他们可支取的养老金或年金款额低于公积金的支付额,则可维持较低额的最低存款。

 

公积金局今年5月初宣布,有鉴于通货膨胀、预期寿命延长以及对退休生活品质要求更高等,公积金最低存款本月起从14万8000元调高至15万5000元,受影响的是今年7月1日到明年6月30日之间满55岁的公积金会员。

 

人力部长陈川仁说明最新一轮调整的原因时说,有关款项让年满55岁的公积金会员10年后达65岁时,每月能获得约1200元的支付额。

 

公积金局受询时说:“这不是一笔可观的款项,只是相等于一个普通退休家庭的保守开支预算。”

 

公积金局也举例,在最低存款的最新调整下,一名55岁公积金会员如果可从年金计划中每月获取1500元,直至终老,他就可申请完全豁免加入最低存款计划;另一名55岁会员如果每月可支取1000元的养老金,直至终老,他则只能获得加入最低存款计划的部分豁免权,也就是仍须在退休户头里存有较少低的最低存款,以弥补养老金的不足。

 

高支付额年金  相信是多年前购买

 

完全豁免加入最低存款计划的公积金会员,也不需要参加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CPF Life)。

 

公积金局不愿意透露让会员获得最低存款豁免权的年金产品,但据本报了解,在目前利率低的环境下,市面上相信已经没有这类高支付额的计划,有关计划相信都是受保人多年前买下的金融产品。

 

公积金局最近宣布调高最低存款额后,引起民众热议,多名国会议员也希望政府在规定公积金会员满足最低存款要求时,更具灵活度。

 

陈川仁不久前回应时说,最低存款额过去几年来虽逐步调高,但也有越来越多年满55岁的公积金会员以退休户头里的现款和房地产净值抵押,满足了最低存款要求。

 

公积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有49%活跃公积金会员在年满55岁时,以现款和房地产满足14万8000元的最低存款要求,这比2009年时只有37%的人符合11万7000元最低存款额的规定来得高。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