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医生深究老人养身3大‘秘诀’

Image
王翊颀 - 22/07/2014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医生针对丹戎巴葛和中峇鲁的老人做研究,揭露他们的养身3大“秘诀”,也发现体力活动确实能增加记忆力和脑部的运作。

 

新加坡国立大学属下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的副教授许春发博士致函《海峡时报》表示,不时碰到老年人询问他“养身的秘诀是什么?”

 

许博士说,日前研究了居住在丹戎巴葛-中峇鲁区的年长者,以确定运动和健康之间的关系,结果发现,体力活动确实能增加记忆力和脑部的运作。

 

共有40名年长者参与了他的研究。

 

他表示,这些年长者都在丹戎巴葛-中峇鲁的健乐项目下积极参与一系列的活动。

 

他指出,从观察中找出了养生的3大秘诀:

 

①在体能上得保持活跃

 

比如做家务,在社区走动或是与朋友在民众俱乐部练气功。

 

“身体随着老化而有所变化,运动方式也要顺应,很快地就会发现这有助于维持你的平衡感及心理承受能力。”

 

②维持社交活动

 

与亲友保持联系,如照顾孙子,参加兴趣小组或当义工帮助人,有助于防止孤独感,忧郁感和焦虑感,让人觉得快乐有目标。

 

③定期做健康检查,保持健康的体重

 

“提早被诊断有病,会有更好的痊愈机会,绝对会比一直不知道,或是来不及补救后才得悉好。”

 

参与有氧运动长者认 知功能改善

 

共40名年龄介于50岁到70岁的乐龄人士参与这项研究。

 

许春发博士说,在这40名乐龄人士中,其中14人的一组参与有氧运动,另外16人的第二组参与伸展运动,最后10人没有参与任何运动,属“控制组”,作为比较。

 

结果他发现只有参与有氧运动的老年人的认知功能有改善。

 

丹戎巴葛乐龄人士 聊天排遣寂寞

 

居住在丹戎巴葛的乐龄人士受访时透露,他们每天下午聚集在一起吃东西聊天,一待就是几小时,不会寂寞。

 

何维明(72岁,退休)的两名孩子已成年,有自己的生活,他平时下午都会在丹戎巴葛第4座组屋楼下与其他乐龄人士相聚聊天。

 

他说,一般上会打包一些食物和咖啡,有时一待就待上6小时,不会感闷。

 

“每天下午来这里开开玩笑,吃吃东西,很开心。”

 

林先生(58岁)则说,每两三天就会下来与其他乐龄人士聊天,即使有烦恼也会忘掉。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