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40多万建国一代8月起将获福利包

Image
杨萌 - 23/07/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40多万名建国一代年长者将从8月起陆续收到他们专属的建国一代福利包,并从9月起在看病时获得更多津贴。

 

首次曝光的红色福利包(welcome pack)由卫生部属下护联中心(Agency for Integrated Care,简称AIC)负责设计,字体较大,当中有一张印有年长者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的建国一代卡、有关建国一代配套详情的四种语文介绍册、一本含有所有社保计划(Community Health Assist Scheme,简称CHAS)诊所英文名和地址的名册和印有热线电话号码的冰箱磁铁。

 

为增添个人化元素,福利包里还有一张印有六家最靠近住家的CHAS诊所地址和电话,其中四家是家庭医生诊所,两家是牙科诊所。每个福利包的制作和邮寄成本约为5元。

 

卫生部建议年长者到CHAS诊所看病时携带建国一代卡。由于他们可享有的津贴比现有两种(蓝色和橙色)持卡者的津贴多,因此这张红色卡可取代一些建国一代年长者已有的CHAS卡。

 

领导建国一代配套宣传工作的财政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杨莉明和卫生部兼人力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天到印刷公司Medialink视察福利包的准备工作,并接受媒体访问。

 

许连碹说,新邮政估计约有3万人的信箱太小,福利包无法塞进去,因此邮差将送上门,如果第一次不成功,邮差将在下班时间再拜访,若再不成功就会留下字条,请年长者到邮局领取。

 

她说:“各诊所的前线工作人员也会接受培训,向年长者解释建国一代配套的各种好处。”

 

杨莉明说,经过几个月宣传,再加上6月中政府开始寄出通知信给符合资格的年长者后,国人普遍上对配套的认识已提高。

 

她透露,在刚开始发出通知信时,公积金局最高接到每星期2000个询问,最近询问数量已减少至每星期大约700个。

 

“这当中,大约一半是问配套细节,三成想了解谁能受惠,两成询问是否可以上诉,公积金局把这些个案交给上诉委员会。我们还收到一些感谢信。”

 

她说,上诉委员会正仔细研究每一起个案,要求申请者提供更多细节,他们之后会公布进展。

 

杨莉明也说,政府会继续通过媒体、基层组织、志愿福利团体和自助团体等分阶段解释配套,“这项工作可能需要几年。”

 

配套中最早落实的好处是在7月为年长者填补200元至800元不等的保健储蓄(Medisave),杨莉明说,绝大部分户头已填补成功,只有大约900人,或0.2%因资料不全无法转账,财政部已请基层组织联络这些人。

 

据了解,这些人有的可能移居国外,有的或已过世,只有极少数从没开设过保健储蓄户头。

 

成为建国一代有两大条件:在今年年满65岁或以上,并于1986年12月31日之前成为新加坡公民。除了CHAS诊所津贴,9月起,他们到医院专科诊所看病时可享有更多津贴,并永久获得保健储蓄填补和更高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保费折扣。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