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全国23市镇各有一中心四家新社服务中心明年投入服务

Image
黄伟曼 - 31/12/202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住在武吉巴督、后港、榜鹅和白沙的弱势居民,明年中起将可到住家附近的新社会服务中心,寻求经济援助等社会服务。随着四家新社会服务中心投入服务,分布全国的社服中心将多达23家,等于每一个市镇都有一家中心。

 

社区及家庭发展部长陈振声昨天在盛港新社会服务中心开幕式上,宣布另四家新社服中心的地点。陈振声指出,由23家社服中心组成的整个社会服务网络预计在明年中完成。

 

陈振声强调,政府接下来仍将继续关注民众对社服中心的需求。他说:“随着新镇的设立,我们将根据居民的需要,重新探讨是否要开设新中心。例如,当登加(Tengah)新镇设立后,我们应该得再一次进行检讨。”

 

盛港社服中心位于盛港东大道第261C座组屋底层,是第11家正式开幕的社服中心。陈振声指出,一些像位于牛车水与红山的新中心一开始投入服务时,援助申请曾突然升高,但随着社服网络逐渐完善,援助申请数额已有趋向平稳的迹象。

 

除了盛港、牛车水和红山之外,至今已正式开幕的中心包括之前提供援助服务的五个社区发展理事会的社会援助部门,以及位于惹兰勿刹、蔡厝港和文礼的另三家中心。

 

位于宏茂桥、勿洛和女皇镇的三家中心虽已投入服务,但未正式开幕,而位于金文泰、义顺、武吉班让、达曼裕廊和实龙岗的五家中心则将在年底前设立。

 

全国统一档案管理系统

 

料一两年后可启用

 

政府之前宣布将采用称为“社会服务网”(Social Service Net,简称SSNet)的全国统一档案管理系统,方便所有社会服务中心与家庭服务中心查询求助者个案的资料。陈振声昨天汇报设立系统的工作进展,表示管理系统目前在设计阶段,政府希望能从明年中起推出首几个系统程序,整个过程则需要一至两年的时间。

 

他说:“有了系统,求援者到不同机构求助时,无需反复呈报资料,而政府同时也能掌握更多数据,进行更准确的规划。”

 

他指出,各个中心也能根据市镇的需求,拟定不同的援助方案。例如,新开幕的盛港服务中心不但向弱势居民提供经济援助,也提供就业援助,与其它中心不同。中心有两名员工,主要为居民进行职业配对。

 

该社服中心服务的群体多数是20多岁至30多岁的年轻居民,其中包括面对就业问题的失业人士。中心经理李丽凌受访时透露,中心从上个月2日投入服务至今,已处理约500名居民的援助申请,其中约300人被鉴定为需要经济援助,而当中有四成同时需要就业配对与援助。

 

例如,居民斯瓦尼森(33岁)原本在一家电力设备安装承包公司担任安全协调员,但今年4月被公司裁退。他指出,除了每个月领取约600元的援助金之外,中心也安排他到职业展应征安全协调员的工作。

 

他说:“我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柱,援助金额只能在生活上帮我度过一段时期。我想要有更稳定的收入,很感谢社服中心愿意帮我找工作。”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