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利用科技准备逐步复工

工作场所须用SafeEntry等防控系统

Image
杨浚鑫 - 09/05/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要逐步恢复经济,我国必须采用科技更迅速地追踪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政府因此规定所有工作场所使用SafeEntry访客登记系统,并正在探讨如何加强“合力追踪”应用的性能,甚至是在找到密切接触者后,立即发出电子隔离令。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天(5月8日)在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记者会上说,病毒阻断措施在6月1日解除后,社区感染病例确实可能回弹,这或许是因为社区内尚存在潜伏病例,也可能是因为客工宿舍与社区的交叉感染。

 

因此,我国更应小心行事,除了继续采取安全距离措施和戴口罩出门,也须谨慎考虑能够重新开放多少个工作场所,让多少名员工恢复每日上下班。

 

黄循财说:“我们不必现在就决定,但我们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根据对疫情的评估来斟酌。无论如何,我们都不会突然全面复工,仍须谨慎和精确校准做法。”

 

超市和商场已开始使用

 

至于那些允许复工的工作场所,无论是工厂或办公室,当局也规定它们必须遵守防疫措施,如使用SafeEntry访客登记系统。

 

超市和商场已开始使用该系统,当局之后会再公布详细清单,明确列出所有必须使用SafeEntry的行业和特定场所。

 

与此同时,当局也在研究如何加强“合力追踪”(TraceTogether)应用的效用,以及为没有智能手机的用户寻找其他科技解决方案。

 

我国的目标是在“断路器”抗疫阶段结束前,找到可快速追踪潜在病例的方法,甚至是通过数码平台来第一时间发送电子隔离令。

 

黄循财说:“由于不是每个人都有智能手机,所以我们也在研究各种可能性,例如人们出门时可随身携带的可佩戴连接器(dongle)。”

 

他强调,单靠SafeEntry并不足够,必须搭配“合力追踪”或其他类似应用,才可相辅相成,让我国具备迅速追踪和隔离密切接触者的能力。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