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所有地铁站和巴士转换站将张贴SafeEntry QR码

陆交局吁乘客扫描

Image
邓玮婷, 苏文琪, 王康威, 陈美谕, 靳忻 - 26/05/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陆交局告诉《联合早报》,公交业者将逐步在地铁站和巴士转换站显眼处张贴SafeEntry QR码。当局鼓励所有乘客进站后扫描QR码,并强调只有在须要追踪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时,才会查阅系统收集到的资料。

 

所有地铁站和巴士转换站会陆续推出登记系统SafeEntry QR码,陆路交通管理局鼓励乘客搭车时扫码,以便需要时协助当局追踪曾与病患密切接触者,为6月2日复工复课后客流量增加做准备。

 

陆交局昨天(5月25日)回答《联合早报》询问时说,公共交通业者将逐步在地铁站和巴士转换站的显眼处张贴SafeEntry QR码。例如,地铁站的QR码将张贴在月台、转换层和电梯内;巴士转换站的QR码则会设在巴士候车棚。

 

陆交局鼓励所有乘客进站后扫描QR码,但乘客若没扫码,也不会受罚。发言人强调,当局只有在须要追踪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时,才会查阅SafeEntry系统收集到的资料。

 

自本月12日,陆交局和德士业者已逐步在所有德士推行SafeEntry登记措施,鼓励路旁召德士的乘客在上车后,扫描SafeEntry QR码。

 

记者昨天走访大巴窑、多美歌和港湾地铁站时,发现这些地铁站内张贴了多张A4纸张大小的告示,提醒乘客扫描SafeEntry QR码。例如,乘客可在港湾站的月台玻璃屏门、墙壁,和自动购票机旁看到这些英语告示。

 

不过,有不少受访乘客反映,告示并不显眼。陈姓技术总监(55岁)在病毒阻断措施实行前,都会从勿洛住家搭地铁到武吉士或樟宜一带的办公室上班。“要是你(记者)不告诉我,我也不会注意到这张告示。”

 

他提到,虽然明白扫码用意,但不认为真的有必要在公交上实行该措施,毕竟当局可在必要时,通过乘客付费进闸时的资料进行追踪工作。

 

在怡丰城一家银行上班的梁福成(26岁)两天前发现地铁站张贴了多张SafeEntry告示。他说:“坦白说,地铁站的墙壁贴满各种告示,挺乱的。除非告示贴在闸门旁,并且一定要扫描才能入闸,否则乘客应该不会主动扫码。”

 

平时靠公交出行的陈合发(75岁)提到,虽然有智能手机,但只会用来打电话,对其他应用则一窍不通。“搭车时,我是用百盛乐龄优惠车资卡付车费,卡上都有我们的私人资料,因此没有必要再扫码。如果一定要扫描,老人家就麻烦了。”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早前透露,当局正在研究穿戴式的病例追踪器材,方便没有智能手机的人使用。

 

卓尹胜(31岁,设施管理人员)则说,政府已很努力地控制疫情。“扫描QR码可能会对乘客带来一些不便,但这都是为了大家好。小小不便,大家相互体谅,有些耐心就行了。”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