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6月2日起逐步让年长者使用 乐龄活动中心

“限时限人”开放单人活动

Image
胡洁梅, 郭培贤 - 24/05/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乐龄活动中心开放后,只能让年长者进行单人活动如手工艺、阅读、园艺、平板电脑游戏、简单体操等,但每次只限五人,活动不能超过一个小时。

 

乐龄活动中心从6月2日起逐步开放,让年长者可进行单人活动。中心将根据当局指示,限定中心内一次不会有超过五名年长者,每次活动不超过一个小时。

 

卫生部前天宣布,逐步让乐龄活动中心和“社区资源、促进交流与援助小组”(CREST)业者恢复服务。乐龄活动中心只能让年长者进行单人活动如手工艺、阅读、园艺、平板电脑游戏、简单体操等,但中心得限定活动的人数与活动时间。

 

经营10间乐龄活动中心的狮子乐龄之友协会主席郑钦祥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其中九间服务租赁组屋居民的中心,会从6月2日起为年长者恢复部分活动,另一间则在6月第三周开放。协会将根据护联中心的建议,确保中心内在任何时段不会有超过五名年长者,每次活动不超过一个小时。年长者之间也得保持一米的安全距离。

 

同时,协会的乐龄活动中心会预留15至20分钟让工作人员做消毒工作,清洗设备与用具后,才让另一批年长者进行活动。“所以我们须把每名年长者的活动时间限定在45分钟,在年长者离开后做准备与消毒工作。年长者会分配到不同组,每组五人,分批到中心活动。”

 

郑钦祥指出,协会凭每周两次与年长者的通电联系,了解6000名受惠年长者的情况,判断哪些年长者在社交与心理等方面需要更多的支持,将优先让他们回中心参加活动。“据估计,如果年长者都配合,我们应可让所有人至少每周一次到中心活动。在一些服务较多人的中心如明地迷亚的中心,每名年长者应会每隔六至八天到中心活动。”

 

高龄84岁的郑秀枝以往每天早上到住家楼下的狮子乐龄之友乐龄活动中心做体操,然后回家煮午餐,下午再到中心做手工艺等。阻断措施期间,自丈夫过世后独居的郑秀枝不能到乐龄中心,只好在家活动,或到楼下散步,有时也与儿孙和弟妹通电聊天。

 

“我有时会觉得闷,很想到乐龄中心活动,特别想念与工作人员和其他年长朋友相处时的欢笑声。即使接下来只能回中心活动几分钟,能见见朋友,我也很开心。”

 

刘亚狮(66岁)平时会到康乐中心“善友康乐亭”活动,并为其他年长者准备饮料等。他期待中心早日开放,但也明白当局对人数的限制。“年长者的免疫力较弱,还是要做好安全措施,不好有太多人一起活动。”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