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培训名额增两成 让更多社区护理人员有机会提升技能

Image
宋慧纯 - 17/10/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随着护联中心委任更多机构提供短期培训,本地社区护理人员的培训名额将增加20%。未来四年,加入护联中心学习网提供培训的机构每年会有约1万1000个名额,让更多业内人士有机会提升专业技能。

 

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昨天在“社区护理人力资源发展奖”线上颁奖礼上致辞时,宣布上述消息。

 

受委加入护联中心学习网(AIC Learning Network)的机构一般为社区护理人员设计和提供短期课程,课程内容包括品质提升、领导能力、行为与心理社会健康等。

 

目前提供培训的机构包括新康学院(HMI Institute of Health Sciences)、广惠肇留医院、慈怀护理研究与教育卓越中心、圣路加乐龄关怀(St Luke's Eldercare Ltd)、圣路加医院,以及曹氏基金会。

 

护联中心透露,加入护联中心学习网提供培训的机构明年起将增至八家,最新受委的机构是新加坡失智症协会和陈笃生医院。

 

许宝琨在致辞时指出,即便我国已适应冠病疫情带来的新常态,我国还须持续提升社区护理业的能力,为未来做好准备。

 

“每名社区护理业职员都须对持续学习和技能提升抱持开放态度,以确保自己与时并进,掌握照顾年长者所需的相关技能。”

 

除了增加短期培训名额,护联中心自2017年起也推出“社区护理人力资源发展奖”,培育更多社区护理专才。

 

已有超过380名业内人士获得资助,进修提升专业知识,其中包括太和观慈善机构程序与事务规划经理温添裕(46岁)。

 

目前半工半读的温添裕,是新跃社科大学老人病学硕士生。他当过公务员,也曾在家族企业上班,担任营运经理。

 

尽管多年在不同工作岗位上累积了丰富经验,温添裕一直都在思考,是否应该从事更有意义的工作。

 

约三年前,他发现太和观慈善机构有职缺,就决定尝试。温添裕希望在人生中发展事业的最后阶段,专注于帮助有需要的人与年长者。

 

他也说:“想要转行时,家族企业的营运算顺利,所以我认为我的离开应该不会对营运造成负面影响。”

 

温添裕目前负责为出院后的病人提供暂时援助,包括探讨快要出院的年长者有哪些护理需求,依据个别情况确保所需护理资源到位,让年长者顺利地从住院生活过渡到居家生活。

 

他说,过去在职场累积的管理、规划、善用人力等技能其实都能运用在现在的工作岗位上。只是最初加入时,他得加倍努力熟悉医疗名词。

 

除了有注册护士提供培训,温添裕也努力在工作时学习,补足医疗方面的知识。

 

他预计后年中完成硕士课程,并希望未来能学以致用,更好地制定有利于年长者的项目与服务。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