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狮子乐龄之友与六公共医院合作

免费远程看诊降低年长者感染风险

Image
许翔宇 - 18/10/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爱心点灯

 

狮子乐龄之友协会与包括新加坡中央医院等六家公共医院,以及一组义务中医师合作,为弱势年长者提供免费远程看诊服务,希望减少年长者在冠病疫情期间到医院或诊所复诊的次数,降低感染风险,同时继续获得及时的医疗照料。

 

独居金文泰租赁组屋的胡香娣(81岁)患有俗称“三高”的高血压、高血糖及高血脂。她过去每隔三个月要到离住家15分钟的金文泰综合诊疗所复诊,加上等候看诊、看医生和拿药,每次接近三小时后才回到家。

 

自今年8月起,胡香娣每隔两周到金文泰1道第420A座组屋的狮子乐龄之友(Lions Befrienders)乐龄活动中心,接受免费远程看诊服务。

 

“我下楼走几步就到活动中心,在指定时间进行视讯问诊。护士详细解释各种健康保健知识。我现在控制高血压和血糖方面有进步。综合诊疗所如今叫我每隔半年复诊一次。”

 

狮子乐龄之友协会过去四个月来陆续同六家公共医院,以及一组义务中医师合作,为弱势年长者提供免费远程看诊服务,至今让超过100名像胡香娣这样的老人家受惠。

 

协会启动这个项目,是希望年长者在冠病疫情期间减少到医院或诊所复诊,降低感染病毒风险。协会安排老人家在家中或到协会属下乐龄活动中心进行远程看诊,让他们继续获得及时的医疗照料。

 

狮子乐龄之友协会主席郑钦祥接受《联合早报》询问时说,远程看诊减少年长者往返医院或诊所花的精力和交通费,尤其方便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他指出,减少复诊次数也让年长者省下不少等候时间,远程看诊一般可在45分钟内完成。“老人家有时对病症或药物有疑问,但他们未必觉得须跑一趟诊所或医院。这种情况下,他们就可以通过视讯询问医疗人员。”

 

同狮子乐龄之友合作的公共医院,目前有新加坡中央医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亚历山大医院、樟宜综合医院、邱德拔医院,以及盛港医院。

 

协会属下10所乐龄活动中心中,八所位于淡滨尼、金文泰、锦茂及美岭街的中心已参与项目。此外,协会的友伴服务计划下的职员,近期也开始与中央医院合作,协助居住在直落布兰雅的一些年长者在家中视讯问诊。

 

问诊服务涵盖
 

慢性病管理及老年科等

 

目前,这项远程问诊涵盖的服务包括慢性疾病管理、普通科及老年科问诊。项目也让老人家远程咨询心理学家,以及物理治疗师、药剂师等综合医疗保健人员。协会下来有意推出远程精神科问诊服务。

 

狮子乐龄之友希望扩大项目,同本地所有医院合作,让协会在全国各角落援助的年长者受益。

 

一般弱势年长者不熟悉数码科技,协会属下工作人员会协调一切,如安排视讯设备,帮忙他们量血压或填写表格,必要时也为他们翻译或解释医疗人员传达的信息。

 

参与合作的医院也定期为协会工作人员开办说明会,确保双方携手为年长者提供适当照料。

 

金文泰1道的狮子乐龄之友乐龄活动中心经理徐明强说,一般年长者每隔三四个月到医院复诊,但如果换了药物,有些老人家可能会忘了服用药物的指示,或他们服药后有一些头晕等轻微副作用。

 

“碰到这些情况,年长者会到活动中心询问工作人员。有时我们也无法解答。有些老人家会忘记或干脆不吃药,或等到下次复诊时才发问,导致病情未必得到良好管理。”

 

徐明强指出,有了远程看诊项目,老人家通过视讯可直接询问护士。他观察到,不少年长者相当适应视讯互动方式,积极向医疗人员提问。

 

“有护士定期在线上给予老人家一对一的保健和饮食方面的引导,也能让他们更有动力照顾好自己的健康。我们也配合医疗人员的指示,提醒和鼓励年长者做运动。”

 

有视觉或听觉障碍不适合远程看诊

 

患有视觉或听觉障碍的年长者,不适合接受远程看诊服务,仍须进行面对面问诊。

 

国大医学组织自8月起同狮子乐龄之友协会合作,目前为70名弱势年长者提供免费远程看诊服务。

 

国大医学组织社区健康部主管陈薇薇受询时说:“我们与狮子乐龄之友等社区伙伴合作推出的远程看诊服务,主要的对象是社区里面对慢性病风险但健康情况稳定的年长者。”

 

国大医学组织社区关怀团队属下的社区护士和护理协调员,会通过视讯提供包括健康评估、护理协调,以及监测血压等生命体征远程监控服务。

 

在有需要的时候,社区关怀团队人员也会亲自到狮子乐龄之友的乐龄活动中心,同老人家沟通及协助他们整理药物,或评估他们住家环境,降低摔倒风险。

 

陈薇薇说,团队人员会根据一套评估标准,衡量年长者是否须接受面对面问诊。一般上,有视觉或听觉障碍者都不适合接受远程看诊服务。团队也能就病人个案咨询国大医学组织一组跨学科医生和专家。

 

在远程看诊过程中,团队一旦发现年长者的健康状况得立即跟进,也会将他们转介到综合诊疗所或医院。

 

另一方面,自7月起同狮子乐龄之友协会合作,为年长者提供远程中医看诊服务的义工,是一组毕业自中华医院的中医师。目前约有八名年长者接受这项服务。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