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四项调整确保国人老有所依

Image
何惜薇 & 王舒杨 & 陈婧 - 18/08/2014

我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公积金制度和居者有其屋计划是提供退休保障的两大支柱,政府将通过四项相关的调整进一步确保老有所依,使人民有足够的养老金安享晚年。

 

新加坡明年庆祝独立50周年,李显龙总理昨晚在国家跨入金禧年之前的国庆群众大会上派发定心丸。

 

他不仅宣布推出每年补贴低收入年长者公积金储蓄的“乐龄补贴计划”(Silver Support);允许公积金会员在必要时取出一定限额的存款;成立咨询委员会来检讨如何为公积金制度注入灵活性,以及放宽屋契回购计划(Lease Buyback Scheme),让四房式组屋的屋主也能在计划下将组屋套现(Lease Buyback Scheme)。

 

李总理说:“有了公积金和组屋,绝大多数新加坡人能为退休累积足够储蓄。但是少数人,大约10%至20%即使有工作,也没能在工作期间累积足够的公积金存款。他们可能没有购买组屋,也可能没有可依靠的家庭。对这些人来说,个人的努力并不足够,政府和社会必须做得更多以协助他们安享退休生活。”

 

为此,政府决定推出“乐龄补贴计划”(Silver Support),每年为年满65岁的低收入年长新加坡人,提供公积金支付额以外的补贴,帮助他们更从容地应付上涨的生活费。

 

尚达曼将领导劳资政委员会

制定教育、培训和职业发展系统

 

人人有机会,行行出状元。为了让每个年轻人都能充分实现潜能,李显龙总理宣布成立由副总理尚达曼领导的劳资政委员会,发展结合教育、培训和职业发展的整套系统,让不断提升自身技能的人获得企业的支持和社会的尊重。

 

李总理去年11月宣布成立理工学院及工艺教育学院应用学习教育检讨(ASPIRE)委员会,宣布的地点恰好也是工艺教育中区学院。

 

经过半年多的广泛咨询,ASPIRE委员会将在近期宣布建议,主要内容是帮助学生做出更明智的教育和职业选择;掌握扎实的技能,并在步入职场后继续提升;按照每个人的技能与能力,为他们提供通往成功的途径。

 

李总理说,我国理工学院及工艺教育学院具有国际一流水准,政府希望能帮助毕业生取得更高成就,而获得成功的道路有很多种,不一定要通过大学文凭。

 

“新加坡必须成为一个每个人都能以自身的工作为荣、因品格和贡献而受到尊重的国家。只要努力,任何人都能改善生活,每个人都能期待一个更好的未来。”

 

公共服务领域将为了这个愿景做出更多努力,调整擢升原则。李总理说,公共服务下来将更重视一个人的表现和技能,而不是入职时的文凭。

 

此外,公共服务也将为相同职业轨道上的所有人提供同等机会,将更多原本分别针对有无学位者的计划结合。无学位者只要证明他们可以做到,就会尽快获得擢升,从事一度只有大学毕业生才能从事的工作。

 

成立社区事务署 加强部门间合作

 

政府将成立由多个机构组成的社区事务署,以加强不同部门间的合作,令公众反馈的问题能更快得到有效解决。

 

李显龙总理在国庆群众大会上宣布,这个社区事务署(Municipal Services Office)将协调包括陆路交通管理局、公共事业局、国家环境局、国家公园局、建屋发展局、农粮兽医局和警方在内的多个机构,致力于为公众提供更全面的服务。

 

他也透露,社区事务署将设在国家发展部,总理公署部长傅海燕将与国家发展部长许文远共同监管这个新部门的运作。政府将在日后公布更多详情。

 

打造更美好家园 国人同样有责任

 

李总理指出,政府设立社区事务署是尝试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请大家不要太为难他们,国人同样有责任为自己打造一个更美好的家园。

 

首先应该做的,就是不要乱丢鱼圆串,这样我们就不必花这么多精力在事后清理。但是,你们能在全岛各个角落发挥和善用观察力,成为问题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我们可以运用科技收集国人的反馈,报告日常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和事件。

 

目前,我们已经通过一些应用程序这么做。比如,宏茂桥市镇理事会以iConnect应用程序供居民汇报社区维修问题,居民可拍下照片后传给市镇会,工作人员会着手解决并让你掌握问题解决的进展情况;陆路交通管理局开发了MyTransport应用程序,向公众提供巴士抵达时间、停车和交通堵塞情况;国家环境局则通过新的myENV应用程序,提供即时的空气污染指数、骨痛热症、可能发生突发性淹水时的水位变化、天气和风向等资讯。

 

用各种方式为国家贡献

 

要把新加坡打造为我们最美好的家园,靠的不光是有效的城市管理或运用更多科技,而是要让新加坡的每个角落,成为优越的居住环境。

 

今时今日,我们已经逐渐地把这个岛屿变身成一个美丽家园。这是我们做得到的。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多,发扬新加坡独特的光芒。

 

不过,最关键的不是所建的硬体设施,而是国人的精神的力量。我们要像前辈一样,展现决心与毅力。我们的年轻人,放胆追求崇高的目标,勇往直前。

 

无论我们处在人生任何岗位,都可以用大大小小的方式为国贡献。

 

Source: 我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