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可通过个人电子政府密码领取

全国设联络处助长者兑换旅游消费券

Image
王康威 - 04/11/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陈圣辉指出,政府鼓励国人使用个人电子政府密码兑换消费券,但有需要的国人可到实体联络处寻求协助。联络处分布全岛各处,当中的服务大使将协助年长者和有需要的国人兑换及预订旅游配套。

 

政府即将派发100元旅游消费券,鼓励国人通过个人电子政府密码领取。但为照顾年长者等社群,旅游局也会与人民协会和消费券的预订平台合作,在每个组屋市镇设立至少一个联络处,协助有需要的国人兑换消费券和预订旅游配套。

 

政府早前宣布总值3亿2000万元的“重新探索新加坡”消费券计划,18岁及以上的新加坡公民年底可获100元旅游消费券,并在12月1日起至明年6月底兑换。西海岸集选区议员洪维能和拉丁马士区议员杨益财昨天在国会向贸工部询问,政府将如何协助年长者和有需要的国人领取及使用旅游消费券。

 

对此,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部长陈圣辉在回应时指出,政府鼓励国人使用个人电子政府密码(SingPass)兑换消费券,但有需要的国人可到实体联络处寻求协助。联络处将分布全岛各处,当中的服务大使将协助年长者和有需要的国人兑换消费券及预订旅游配套。

 

陈圣辉说:“旅游局也正和人民协会合作,在一些民众俱乐部设立联络处。每个组屋市镇将会有至少一个联络处。旅游局也将设立热线解答公众询问。”

 

他也透露,旅游局计划在全岛40个联络所设立联络处,可接受消费券的其中三个预订平台:客路旅行(Klook Travel)与大华旅游策划、樟宜旅游服务,以及GlobalTix则设66个联络处。针对如何协助独居或缺乏社会支持的年长者,陈圣辉说,旅游局将和社会福利机构和人协探讨如何帮助他们使用消费券,如举办小型旅游团。

 

贸工部在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也指出,消费券只能在五个指定的预订平台上兑换,基于安全管理措施和景点的人数限制,当局将不允许公众到现场兑换消费券。所有符合条件的酒店、景点和旅行团都会列在至少一个平台上。另外,实体联络处将在12月1日投入服务,有关兑换消费券和预定平台的详情将在稍后公布。

 

各机构将合作避免诈骗案

 

两名议员也对旅游消费券的安全性提出疑问,对此,陈圣辉说,旅游局正与各政府机构和预订平台合作,避免诈骗案发生。旅游局会通过定期检查和审计,并通过数据分析标出可疑的交易进行调查。一旦发现诈骗,就会立即报警。

 

他也说:“电子政府密码能为消费券的分发提供安全验证,避免诈骗。国人应保管好电子政府密码的信息,不要与他人分享一次性密码,收到任何可疑短信或声称是‘重新探索新加坡’消费券预订平台的网址时也应小心。我们建议公众从指定平台购买旅游配套,联络处的服务大使也会这么提醒年长者。”

 

工人党阿裕尼集选区议员贝理安则询问消费券是否能用在艺术和文化活动上,例如购买舞台剧门票。陈圣辉说,消费券主要针对以旅客为主要收入来源的行业,如酒店、景点和旅行团,也包括博物馆和美术馆。其他文化和艺术机构则可与这些行业合作,开发配套让参与者也能使用消费券。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