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退休户头填补额去年突破一亿元

Image
何惜薇 - 20/08/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过去四年里,年满55岁的公积金会员为自己的退休户头进行填补的次数和金额稳健上升。去年,填补的总额突破一亿元。

 

中央公积金局回答本报询问时说,在2010年,55岁和以上的公积金会员当中,只有3200个以现金为自己的退休户头进行填补的交易,所填补的总额是5836万元。

 

去年,年满55岁的公积金会员为自己的退休户头进行填补的交易则增加到1万1365个,其中包括以公积金进行填补的交易,涉及的款项也攀升到1亿6536万元。

 

当局自2012年开始,允许会员在最低存款计划下(Minimum Sum),用公积金来填补退休户头。公积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用公积金进行填补的人次,虽不比用现金填补的人次多,但也在增加当中。

 

2012年,55岁和以上的公积金会员以现金为自己的退休户头进行填补的交易达4320个,2013年则增加到7667个。2012年,以公积金进行填补的人次达632个,去年则增至3698个。

 

填补退休户头的公积金会员当中,有些是退休户头里未达到最低存款额的,有些则已经达到最低存款额,公积金局的数据并没有将两者区分开来。

 

公积金局今年5月宣布,7月起,最低存款从14万8000元调高至15万5000元,随即引起国人热议,芳林公园也出现数个有关公积金课题的抗议集会。然而,有人不满的同时,也有人持相反的看法。人力部长陈川仁本月初在国会上就指出,一些公积金会员在达到之前所设定的最低存款后,还继续填补他们的退休户头,到新设定的最低存款额。

 

西海岸集选区议员胡美霞本月初在国会上提出,按照目前的公积金最低存款,人们在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CPF LIFE)下,每月最多可得到1200元的入息,一些新加坡人想在退休户头中存入比最低存款更多的钱,以便在退休后领取更高的入息,政府应该提供这样的选择。

 

她回答本报提问时说,她明白公积金是个满足退休基本需求的计划,但一些居民发现,市面上很难找到回报率可媲美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的金融产品,因此,她希望公积金咨询委员会也把这类诉求考虑在内,提高公积金制度的灵活度,也为会员提供更多选择,满足中等收入者的退休需求。

 

李显龙总理星期天在国庆群众大会上指出,明年7月1日起满55岁者的最低存款将提高到16万1000元,目前尚未预见之后有再大幅度上调最低存款的必要。

 

总理也透露,政府将设立咨询委员会探讨如何逐步调整最低存款,制定提取部分存款的条件和限制,以及允许更灵活投资公积金储蓄等等。

 

海事业从业员陈伟方(65岁)过了55岁就开始多次填补自己的退休户头,近年他以现金填补以享有估税回扣。他还没开始每月从退休户头中支出固定数额,里头的存款已接近新设定的最低存款额。陈伟方也帮身为家庭主妇的妻子填补。他说,目前银行利率低,填补公积金户头是享有更高回报的一个方法。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