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乐龄义工回馈社会 退休生活多姿多彩

Image
林慧敏 - 10/03/2021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为了回馈社会、保持活跃的乐龄生活,67岁的戴源成在退休后加入新加坡乐龄义工组织,不仅担任印度文化中心的活动讲解员和广惠肇留医院的导览员,更通过举办网课,协助其他乐龄人士掌握数码技能。

 

戴源成在六年前退休后,加入新加坡乐龄义工组织(RSVP Singapore),担任乐龄指导项目的义工。对印度文化有浓厚兴趣的他,选择到印度文化中心当活动讲解员。

 

他受访时说:“我以前看到印族邻居住家外的地板上有一些图案,但一直都不了解那是什么。到印度文化中心当讲解员后,我不仅对印度文化有更深层的了解,同时也能把我学到的新知识与其他访客分享。”

 

除此之外,戴源成目前也通过视讯软体在网上授课,教导其他年长者如何使用Health Buddy手机应用,帮助他们掌握数码技能。

 

戴源成说,通过当义工,自己的退休生活更加充实。“我觉得退休后应该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不能整天在家里看电视,这对身心不好。当义工可以回馈社会,我觉得这非常重要。”

 

戴源成在昨天举行的新加坡乐龄义工组织义工答谢日上,获颁年度乐龄义工奖(Volunteer of the Year)。

 

另一名得奖者、获颁荣誉奖(Emeritus Award)的是加入乐龄义工组织22年的玛丽玛达(Marie Mattar)。78岁的玛丽玛达从事广告业超过30年,退休后加入组织当义工,继续发挥她的专长,负责宣传、活动策划等工作。

 

几乎每天都会到乐龄义工办公室“报到”的她更是将组织视为自己的第二个家。

 

她说:“我在这里当义工交了很多朋友,这里的年轻职员也教会我很多东西,如年轻人使用的语言、数码方面的技能,这让我保持一颗年轻的心。”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受邀出席义工答谢日,颁奖给九名得奖义工。他在活动上致辞时说,乐龄人士通过当义工不仅能在社交和心理方面保持活跃,同时也能带来正面的影响。“每一名乐龄人士都是我们社会中的宝贵资源,他们的人生经验、智慧和技能非常珍贵,尤其是在指导那些人生经验不同的年轻人。”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