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歌唱演艺管乐器班上课人数放宽

Image
刘智澎 - 02/04/2021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艺理会最新指导建议将歌唱、音声训练、演艺和吹管乐器班的人数限制提高至30人,但是只允许同组的固定10人可全程不戴口罩。涉及唱歌的课程,则只允许固定五人全程不戴口罩唱歌,其余学员仍须戴口罩。其他安全措施包括尽可能避免共用道具,若无法避免,则应在每次使用后彻底清洗和消毒。学员也须待在同个小组,避免跨组互动。

 

本月5日起,歌唱班、音声训练、演艺和吹管乐器班,每班可有最多30人,其中10人可全程不戴口罩。涉及唱歌的课程,则只准五人全程不戴口罩唱歌。

 

现场表演方面,表演者获准在台上唱歌,其中最多五人可以同时不戴口罩唱歌,其他表演者都须戴口罩。

 

根据国家艺术理事会昨天发布的指导建议,文化艺术班及现场表演的防疫安全措施将进一步放宽。

 

歌唱、音声训练、演艺和吹管乐器班,自去年8月3日已在受控情况下复课。目前,每名导师的每组学生不能超过五人,而歌唱班只能一对一教学。

 

艺理会指出,把上述文化艺术班的人数限制提高至30人,做法跟相同环境的数码节目录制和彩排人数限制一致。

 

虽然每班允许多达30人(包括导师和伴奏人员),但只有同组的固定10人可全程不戴口罩。涉及唱歌的课程,则只允许固定五人全程不戴口罩唱歌,其余学员仍须戴口罩。

 

此外,课室内的总人数不能超过课室在安全距离下所能容纳的人数,场地也应尽量保持通风。戴口罩者之间必须保持至少一米距离,没戴口罩者则须保持至少两米距离。

 

其他安全措施包括:尽可能避免共用道具、麦克风和乐谱等;若无法避免,应在每次使用后彻底清洗和消毒。学员也须待在同个小组,避免跨组互动;如果更换小组,应在参加旧组和新组之间相隔两个星期。

 

歌唱导师谢金石(68岁)对于恢复30人的歌唱班表示期待,但他认为要多数学员戴着口罩唱歌,感觉有些奇怪。“戴口罩会让声音变得模糊不清,我建议让导师和学员都戴面罩,嘴型才看得清楚。”

 

符国英(80岁,退休者)在疫情前每周都会到达曼裕廊民众俱乐部学唱歌。她受访时说,原本的歌唱班有20多人,多数是乐龄人士。“既然我们多数已接种疫苗,应该可以轮流除下口罩,唱完再戴上,听导师讲课时也可戴着。”

 

现场演唱最多五人同时不戴口罩

 

另一方面,本月5日起,现场歌唱表演的限制也放宽,表演者获准在台上唱歌,但根据现行安全措施,最多允许10名表演者除下口罩,当中最多五人可同时不戴口罩唱歌,其余唱歌时都得戴。

 

本月24日起,现场表演也不必再分区进行,前提是必须遵守其他安全措施,例如确保所有观众全程戴口罩和保持就坐,以及使用“合力追踪”应用或携手防疫器登录Safe Entry。

 

现场表演若在活动前进行检测,可允许多达750名观众到场。如果观众不超过250人,则无须进行活动前检测。在活动至少两周前已接种两剂疫苗的观众无须接受检测。

 

艺理会将调派安全距离大使定期到艺文场所稽查。违反安全措施的业者可能面临关闭、失去获得政府津贴的资格,以及在冠病19(临时措施)法令下受到处分。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