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到商场不逛街让运动热起来

Image
黄顺杰 - 14/09/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保健促进局自2010年推出的另类免费室内运动——“商场健走活动”(Mall Walk),让人们趁着商店还未营业,在专人的指导下在商场健走,鼓励更多人做运动。另外,全岛11家标榜为“保健商场”的购物中心,也定期主办有氧运动课程,让上班族从事运动,松懈身心。

 

“再多扭动你们的臀部,屁股夹紧!”星期天早晨,健身指导员陈鳞伊活力充沛地高喊口令,带领着10多名年长学员健走,活动筋骨。不过,他们的运动场地不是鸟语花香的公园,也不是设备齐全的健身室,而是在一家尚未开门营业的购物中心内。

 

这是保健促进局自2010年推出的另类免费室内运动——“商场健走活动”(Mall Walk)。目前,公众每个星期天早上9时可到裕廊坊(Jurong Point)购物中心或城市广场(City Square Mall),趁着商店还未开店,在专人的指导下在商场健走一小时。

 

保健促进局预防保健计划署署长希亚玛拉医生(Dr Shyamala Thilagaratnam)受询时指出,该局在有冷气设备的商场举办这类有氧运动,志在让运动变得更加便利,进而带动民众运动。

 

希亚玛拉说:“购物中心已逐渐成为国人生活的一部分,在商场举办保健活动能为参与者提供许多便利。例如,参与者可在活动开始前或结束后,在商场享用餐点、到超级市场买东西,或是光顾已开门营业的零售店。”

 

她补充说:“在购物中心内健走,参与者无需担心日晒雨淋,也无需留意交通或车辆,他们可在安全和舒适的环境中享受运动。”

 

保健促进局受询时指出,今年上半年共有超过360名公众到上述两家商场参加健走,每周平均20多人,他们多数为年长人士。

 

商场内步行一公里

 

今年开始到裕廊坊担任健走指导员的陈鳞伊(26岁)受访时表示,在商场内健走看起来和逛街没两样,但“走起来其实没那么容易”。

 

她说:“我们每次会沿着购物中心的二楼步行三圈,路程大约一公里,这样的运动量对老人家来说算是相当充足。”

 

为了降低年长者在健走时受伤的可能,指导员会在集体运动前后进行五分钟的热身和伸展运动。另外,现场也备有急救箱以及自动心脏除颤器(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确保发生紧急事故时,参与者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妥善照顾。

 

裕廊西居民陈美(64岁,兼职清洁工人)过去三年来风雨不改地到裕廊坊参加健走。她受访时说:“我之前大多在住家附近的公园步行半小时,户外空气新鲜,对身体有益,不过购物中心有冷气,还是比较舒服些。我们也可以一边健走一边聊天,结交新朋友。”

 

上月首次参与健走的甄耀良(49岁,营销执行员)则笑说:“运动之余,我们也可以看看购物中心的商店卖些什么,下次购物时就知道要往哪里去!”

 

11家“保健商场”免费主办运动课程

 

除了健走活动,保健促进局也在全岛另11家标榜为“保健商场”(health promoting mall)的购物中心,定期主办Kpop(韩国流行音乐)舞蹈、搏击、尊巴舞等有氧运动课程,让上班族在上班前下班后从事运动,松懈身心。该局指出,今年上半年已有超过2900人参与这些免费课程。

 

黄诗昱(37岁)曾上过尊巴舞和搏击课程。她说:“保健促进局举办这些免费课程真的很不错,让大家有机会参与这类不常见的运动。希望当局能扩大这项计划,在更多购物中心举办更多类型的有氧运动课程,让更多民众受惠。”

 

针对这点,保健促进局受询时表示,该局将持续加强与商场业者和社区伙伴之间的合作,以扩大这类计划的效益。当局也会继续同参与者沟通,透过问卷调查等管道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偏好,以适时调整并设计课程内容。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