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更多妇女及长者重返职场上半年居民就业人数同比增4.2%

Image
叶伟强 - 16/09/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人力部昨天发布今年第二季的劳动市场报告,同时总结上半年的劳动队伍数据。65岁及以上居民的劳动人口参与率从2008年的16.1%增至去年的23.8%;女居民的参与率同期则从55.6%增至58.1%。

 

由于妇女和年长者重返职场的比率提高,本地居民总就业人数今年上半年增加4万1000人,比去年同期多4.2%。

 

与此同时,总就业人口(不包括外籍女佣)的增长持续放缓,今年上半年增加5万2200人,年比增幅为3.8%,低于去年同期的4.2%。

 

人力部说,这主要是因为外籍员工的增长幅度放缓。外籍员工上半年只增1万1200人,比去年同期少超过一半。今年第二季的3800人增幅,更是自2009年第三季以来,增幅最小的季度。

 

总就业人口(不包括外籍女佣)在6月达到354万9900人,66%是本地居民。

 

人力部昨天发布今年第二季的劳动市场报告,同时总结上半年的劳动队伍数据。65岁及以上居民的劳动人口参与率从2008年的16.1%增至去年的23.8%;女居民的参与率同期则从55.6%增至58.1%。

 

人力资源公司Adecco新加坡分公司总经理赫莱蒙斯说,随着政府推出各种措施及劳资政指导原则,并维持以新加坡人为核心的劳动队伍,最新报告显示举措见效,因此有更多年长者及妇女加入或重返职场。他认为,除了灵活工作制度,有前瞻性的企业也通过提供职场托儿服务等方式继续支持女员工。

 

总月入中位数增4.6%

 

至于整体工资水平,人力部说全职受雇公民的实际总月入中位数去年增加4.6%,而且2008年至2013年间,由于最低20百分位(percentile)者的月入增加较快,因此这个收入群的月入已经越来越接近公民月入中位数。

 

在人力市场紧缩的情况下,人力部指出工资有望继续取得广泛基础增长,但强调工资水平要长期取得这样的增长,企业仍须通过提高生产力来维持。

 

经济师:企业面对人力问题

 

我国今年第二季的经济显著放缓,导致经济师普遍调低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测。谈及人力部的“乐观”数据,联昌国际新加坡研究部总裁兼区域经济师宋生文认为,我国经济增长只是放慢,但没有衰退,企业面对的不是经商问题,而是人力问题。

 

他说:“这代表持续紧缩的市场接下来会继续让员工受惠,也会继续迫使雇主提升生产力。”

 

根据人口政策白皮书的预测,2010年至2020年的后半阶段,总就业人口预计每年只增长1%至2%,公民将贡献0.7%增长,其余将是外籍员工。

 

宋生文指出,虽然外籍员工增长还未降至预测范围,但已经逐年减少。

 

他说:“减少得太快会对企业造成严重的影响,尤其是当现阶段有一些跨国企业要在新加坡发展业务,或把新加坡当成发展区域业务的中心,它们难免会带进外籍员工。此外,增聘最多外籍员工的是国人一般不会投身的建筑业。”

 

今年上半年增聘的外籍员工有多达一半从事建筑业工作,人力部指出这是因为我国正在展开滨海市区线和汤申—东海岸线这两条地铁线的建造工程。

 

劳动人口的生产力在连续三个季度提高后,上一季出现1.3%的衰退,导致今年上半年的生产力年比减少0.3%。去年下半年的生产力增长0.8%,上半年则减少1.3%。

 

若不包括建筑业,生产力今年上半年的年比增幅其实有0.1%。人力部说,政府将继续研究各项可以提高建筑业员工素质的措施。

 

外籍员工减少得太快会对企业造成严重的影响,尤其是当现阶段有一些跨国企业要在新加坡发展业务,或把新加坡当成发展区域业务的中心,它们难免会带进外籍员工。此外,增聘最多外籍员工的是国人一般不会投身的建筑业。

 

—联昌国际新加坡研究部总裁兼区域经济师宋生文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