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提供语言培训 制定灵活时间表 鼓励年长者当义工

义工王财德说:“我在13年前退休后,仍然保持活跃的生活,后来在别人的建议下决定做义工。除了家访外,我们也会到老人院表演。我觉得自己能帮助有需要的人,非常有意义。”

Image
黎雪莹 - 28/09/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为志愿服务人员提供培训,帮助他们掌握更多语言,并且制定更灵活的志愿服务时间表,将有助于吸引更多年长者投身义工服务行列。

 

将近60名年长义工昨早出席由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和卫生部在社会服务学院(Social Service Institute)举办的年长者志愿服务讨论会时,提出这些建议。

 

参与者在举行的讨论会上提到的课题包括年长者投入义工服务的动力和阻力,以及如何吸引更多年长者加入其中。

 

有乐龄义工指出,有些人因为需要帮忙照顾家庭,无法抽出固定时间做义工,最后不得不打退堂鼓。若能够在这方面做出灵活安排,无疑能吸引更多人加入义工行列。也有人说,义工必须接触不同的人,若有机会学习更多语言,例如马来语和各种方言,将改善他们与受惠者的沟通。他们也建议相关部门可以从民众俱乐部和居民委员会着手,举行活动鼓励更多年长者成为义工。

 

已在触爱社会服务中心当两年义工的王财德(68岁)说:“我在13年前退休后,仍然保持活跃的生活,后来在别人的建议下决定做义工。除了家访外,我们也会到老人院表演。我觉得自己能帮助有需要的人,非常有意义。”

 

全国志愿服务与慈善中心(National Volunteer and Philanthropy Centre)的调查显示,乐龄义工的参与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在2010年,年龄介于65岁至69岁的义工参与率只有10%,这个数字在2012年激增至24%。年龄为70岁至74岁、75岁至79岁以及80岁或以上的义工参与率也在2012年分别达到16%、19%和3%。这份调查在2010年并未收录这三个年龄组别的义工参与率。

 

新加坡正面临人口老龄化问题,到了2030年,每五人当中就有一人年龄在65岁或以上。主办方指出,鼓励年长者从事义工活动,将能帮助他们保持身心活跃、结交新朋友,并且与其他人分享个人经验。此外,他们也可以对社会做出贡献,帮助到有需要的群体。

 

出席讨论会的总理公署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部长陈振泉说:“热忱是推动乐龄者从事义工活动的最大因素。因此,义工机构需要肯定这些年长义工的付出,激发他们的积极性。这样一来,年长者在帮助有需要的群体时,也充实自己的银色岁月。”

 

负责人口老龄化课题的部长级委员会今年5月在国会辩论政府施政方针时,宣布开展一系列对话会,并将所收集到的意见总结成一套全国老龄化课题行动计划。委员会计划就终身学习、终身受雇能力、亲乐龄环境、稳定收入和有足够退休储蓄等课题听取意见。自6月起,卫生部已举行26场对话会,共吸引500多人参加。

 

想对活跃乐龄课题发表意见的公众,可在接下来几个月参加公开讨论会。公众可上网www.successful-ageing.gov.sg了解各场对话会详情。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