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调查:本地多数年长者对生活抱乐观态度

Image
杨萌 - 16/10/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本地多数年长者对乐龄生活抱乐观态度,也认同终身学习有助于他们跟上时代的步伐和继续受雇,但真正愿意付出行动提升技能的年长者却不多。

 

研究人员和人力资源专家认为,这显示多年来社会偏向为年轻人创造美好前途,谈到老龄化课题时将之视为“问题”,直到最近才开始重视这当中的机会。

 

活跃乐龄理事会委任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撰写《对待老龄化和年长者的观念和态度》报告,以了解国人对迎接活跃和充实乐龄生活的看法和期望。报告由政策研究所高级调查员马修博士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郑宝莲副教授执笔。

 

调查公司在去年10月至今年1月间,到全岛访问2006名年龄介于50岁和74岁的公民和永久居民,他们当中有85%住在三房式或更大型的组屋,15%住私宅,女性占58%,有工作的占55%。调查没有包括租赁组屋居民。

 

调查显示,60至64岁这个阶段的生活素质最高,之后就会开始下降。八成受访者有信心自己老有所依,87%自认行动能力很好,少过七成自认健康不错。

 

接近九成受访者同意,终身学习能让他们更好地应付日常生活和跟上时代,但只有六成认为终身学习能使他们继续受雇。60%受访者愿意上课学习,但更多受访者(80%)愿意通过非传统方式如动手参与来学习,而不是通过正式上课。

 

受雇情况方面,多数受访者认为,退休后继续工作能让他们经济独立,实现自我价值,但也有相当大一部分(64%)认为,劳碌了几十年,退休后希望能放慢生活节奏。63%受访者认为雇主倾向聘请年轻人,48%认为劳动市场缺乏适合他们的工作。

 

然而,有意愿提升并清楚现实求职环境局限,并不代表年长者会积极去寻找上课受训的机会。只有不到六成的人知道哪里有适合他们学习的课程,不到13%清楚住家附近哪里可以上课,只有29%在过去一年学到能让自己跟得上时代的课程,17%曾询问过一些能让他们继续受雇的课程。

 

阻碍人们学习的原因主要是没有时间(49%)、课程同日常生活脱节(48%)及觉得自己年纪太大(28%),甚至有15%担心当高龄学生会被朋友取笑。即使无需相符的学历,也只有19%年长者有兴趣报读大学程度的课程。

 

教育程度和经济能力显著影响年长者的观念。六成有大学学历者愿意学习新技能,如开车、写作、运用电脑和上网学习,但小学或以下程度者只有约二成愿意这么做。

 

调查也显示,越健康、经济能力越好的人,越愿意上课、做兼职、当义工及出国度长假,对生活的整体展望也更为积极。

 

报告指出,要提高年长者找工作的信心,除了要争取雇主接受他们,员工也得调整对工作的期望和重新受训的态度。由于年长者的热忱较低,政策制定者应考虑如何将知识融入其他管道,以及通过其他年长者为榜样来传达充实乐龄的信息。

 

马修说:“很多年长者认为,学习就是待在课堂里,很闷,如果他们知道有其他新鲜的方式,可能就有更多人愿意去学。”

 

新加坡人力资源学院主席陈勇铭说:“就好像大家都知道健康很重要,但很多人就是做不到认真去照顾自己的健康。社会要有紧迫感,才能推动各方面去转型和改变自己。”

 

接近九成受访者同意,终身学习能让他们更好地应付日常生活和跟上时代,但只有六成认为终身学习能使他们继续受雇。60%受访者愿意上课学习,但更多受访者(80%)愿意通过非传统方式如动手参与来学习,而不是通过正式上课。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