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调查: 多数年长者社交圈局限在亲友

调查报告指出,随着越来越多单身人士或没有孩子的夫妇迈入乐龄阶段,国人需改变年长者得由家庭成员照顾的观念,并确保社区内有足够的基础设施或支援体系。

Image
杨萌 - 16/10/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针对2000多名50岁至74岁年长者展开的调查显示,绝大部分国人的社交圈局限在家人和朋友之间,通过上课、参加基层或社区活动,或者到乐龄中心活动,以建立社交圈子者,相对少得多,只有不到10%。

 

同样地,虽然有68%的人计划在未来几年交新朋友,但只有42%表示会参加社区组织或以服务年长者为主的俱乐部,教育程度较高者和女性比较愿意这么做。

 

报告指出,现阶段国人非常重视亲情,但随着越来越多单身人士或没有孩子的夫妇迈入乐龄阶段,国人必须改变年长者得由家庭成员照顾的观念,并且确保在没有大家庭扶持的情况下,社区内有足够的基础设施或支援体系。

 

报告说:“随着社会老龄化,我们得发展出一套社区自助体系,年纪大的人可互相依赖,尽量过独立的生活。这也意味着,我们必须为从容老去做好准备,并推广这方面的意识,设下目标,朝这些目标努力。”

 

值得欣慰的是,政策研究所撰写的《对待老龄化和年长者的观念和态度》报告显示,年长者普遍认为他们获得社会尊重,也坚信自己不应对年轻人造成负担。

 

另外,超过七成认为做义工能让他们过得充实又有意义,八成同意做义工能让他们和社会保持联系,并实现自我价值。这当中,教育程度越高,年龄越轻的乐龄人士,对这方面的认知越强烈。

 

不过,愿意在接下来几年投身志愿工作的人却不多,只有43%。

 

报告指出,既然大部分受访者都同意志愿工作好处多,社会应该为年长者提供更多志愿服务的机会,而且是创造不同的选择,让年长者能展现才华。

 

“不仅如此,我们也要重新定义志愿工作,不只是在某个机构或场所帮忙才是做义工,在邻里也有很多可以做义工的机会。”

 

报告也指出,75%受访者知道身边有一些值得他们效仿、日子过得很充实的榜样,但只有46%能说出其中一人的名字,在过去一年,也只有40%留意过媒体报道的这类人物。

 

乐龄义工积极上课学习

在亚历山大医院紧急部门担任医疗助手的黄显德(64岁)就是一名活跃乐龄人士。他在医疗界工作超过30年,虽然只有小学学历,但却上过大大小小的课程,包括解剖、急救和物理治疗。他最近还打算报名学习辅导。他相信“不怕笨,只怕不肯学”。

 

黄显德单身,与弟弟同住在淡滨尼三房式组屋,目前两人都需要工作支付房贷。他为了帮弟弟减轻家务负担,做早班时清早4时就起床洗衣服,然后才搭第一班地铁到女皇镇地铁站换巴士到医院上班,下午3时下班后,还继续到不同的老人院或佛堂做义工,陪伴其他老人家,晚餐在外解决。

 

他说:“我工作一方面是保持活跃,不得失智症,另一方面也为了养活自己,不靠别人。”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