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本地首个“乐龄安全区”启用

Image
黄顺杰 - 19/10/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率先推行“乐龄安全区”计划的红山景组屋区,两周前完成安装一系列亲年长者的交通安全措施。受访年长居民认为,新设施有效减缓区内车辆的车速,让他们出入更加安全。

 

设在红山景的“乐龄安全区”(Silver Zone)昨天正式启用。安全区有多项措施,包括在路口竖立告示牌以区分安全区、设置路隆使驾车者放慢车速、增设安全岛让年长者分段过马路、在直路上增设迫使车辆放慢速度的弯曲路堤(chicane)和方便坐轮椅者的斜坡等。

 

住在红山景30年的唐金水(83岁)受访时说:“安装新措施之前,车子都会跑得比较快,可是有了那个弯曲的路堤,驾车者现在想快也不行。”配合乐龄安全区的启用,红山景区内路段的车辆时速将全面限制在40公里。

 

杨姓居民(86岁)则对状似“眼睛”的安全岛(eye-land)称赞有加。他说:“以前没有安全岛,过马路时必须看左又看右,现在只需要看一边,而且可以在半路休息,对我们老人家方便许多。”

 

虽然一系列安全措施意味着行经红山景的驾车者必须放慢车速,但他们并不介意。蛋商沈鸿基(68岁)每天都驾驶罗厘到红山景运送鸡蛋,他说:“我平常的车速原本就不高,所以新设施对我的影响不大。我认为安全设施能发挥的效用毕竟有限,能真正改善公路安全的终究是驾车者的心态。”

 

交通部兼卫生部政务次长费绍尔博士为“乐龄安全区”主持启用仪式时,强调各公路使用者在维持公路安全方面都很重要。他说:“除了乐龄安全区所增设的新设施,驾车者、脚踏车骑士和行人都扮演着关键角色,他们可通过遵守交通规则、发挥礼让精神以及避免可危及他人的鲁莽行为,确保公路的安全。”

 

“乐龄安全区”是费绍尔今年3月在国会宣布的公路安全试验计划。虽然年长者仅占全国人口的16%,但在车祸丧命的年老行人却占行人死亡总数的40%。此外,年长人口每年平均增加3万2000人。因此,当局推出新计划,为年长国人打造更安全的居住环境。

 

共有五个地点获选加入试验计划。接下来,裕廊西、义顺和勿洛将在明年第一季陆续完成安装设施,马林百列则因为受新汤申—东海岸地铁线工程影响,在2016年才会增设安全区设施。这些住宅区的年长者比率都偏高,而且曾发生多起涉及年长者的交通意外。

 

负责红山景基层事务的律政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英兰妮,昨天与费绍尔一同主持启用仪式。她说,这区年长居民人数相当多,区内又设有多家乐龄活动中心,因此常有老人家在区内走动。她认为,新交通安全设施将“有助于提升红山景区内年长者和建国一代居民的安全”。

 

据了解,当局将在乐龄安全区启用后的一个月和半年后,检讨设施的效用。费绍尔说,一些未获选加入试验计划的组屋区都对乐龄安全区深感兴趣,陆路交通管理局将在检讨五个安全区的收效后,陆续将计划扩大至其他地区。

 

接下来,裕廊西、义顺和勿洛将在明年第一季陆续完成安装设施,马林百列则因为受新汤申—东海岸地铁线工程影响,在2016年才会增设安全区设施。这些住宅区的年长者比率都偏高,而且曾发生多起涉及年长者的交通意外。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