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四乐龄社服机构明年分管12群区

Image
王润 - 19/10/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防部第二部长陈振声说,年长者服务是“朝阳行业”,政府也从鼓励更多人担任义工、重组服务模式和推广科技应用三方面,推动行业发展。

 

明年4月底前,新加坡将有12个乐龄服务群区,由大型乐龄社会服务机构分管,统筹区内服务,优化资源的同时,更好地帮助弱势年长居民。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已委任四个大型乐龄社会服务机构为“群区业者”(Cluster Operators),它们是狮子乐龄之友协会、触爱社区服务、新加坡圣公会社区服务,以及德教太和观慈善机构。它们分管五个群区,分别位于女皇镇、加冷(包括梧槽)、诺维娜、宏茂桥和红山。

 

每个群区包含三种乐龄社会服务,即乐龄活动中心群区支援服务、老年人合居住所,以及普通乐龄活动中心。

 

普通乐龄活动中心多设于租赁组屋区,为独居和低收入年长居民提供日间托管服务。乐龄活动中心群区支援服务则登门看护无人照顾的体弱年长者,服务包括个案管理、辅导、转介等。在前年推出的“老年人合居计划”(Seniors Group Home),则为生活起居需人协助,但又无需住疗养院的低收入年长者提供住所和看护,助他们原地养老。

 

一个乐龄社会服务机构可负责超过一个群区,例如德教太和观目前分管两个群区。另有七个群区和其他群区业者将在明年4月底前确定。

 

政府之前计划在2016年前把群区增至16个。目前全国有57家乐龄活动中心和两个合居住所。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防部第二部长陈振声昨晚出席狮子乐龄之友协会举办的20周年庆及年度感谢和颁奖晚宴时,对在场的750名义工说,年长者服务是“朝阳行业”,政府也从鼓励更多人担任义工、重组服务模式,和推广科技应用三方面,推动行业发展。

 

他说,之前每个市镇有多个乐龄服务机构,它们通常没有合作提供服务,通过群区模式重组乐龄服务,各机构可在群区业者统筹下,发挥各自的长处,也能在规模效应下受惠。

 

狮子乐龄之友协会所负责的女皇镇现有两个老年人合居住所和三家乐龄活动中心,其中一家属于触爱社区服务。协会执行理事长吴武汉说,接下来区内将增加两个乐龄活动中心和两个老年人合居住所。

 

他说,乐龄活动中心群区支援服务可帮助任何志愿福利团体转介而来的年长者,区内社服机构、基层组织、医院等,也有固定联系点,更容易协作为年长者提供适合服务。

 

此外,为协助乐龄活动中心利用科技提高工作效率,社会及家庭发展部与南洋理工学院合作推出“电子登记系统”,并率先在五家乐龄活动中心试用两年。

 

年长者只需扫描身份证或乐龄易通卡,又或是中心会员卡,系统就能记录他们到中心的次数,并自动生成每月的统计报表。中心在举办外出活动时,也可使用可移动的系统进行记录。

 

位于锦茂的狮子乐龄之友活动中心是五家试用中心之一,吴武汉说,系统提高记录的准确率,也减轻中心有限人手的行政工作负担,让职员有更多时间照顾年长者。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