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55岁以上公积金会员仅约10%加入终身入息计划

Image
叶伟强 - 27/10/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公积金局的数据显示,在1958年之前出生的公积金会员当中,约10%自愿选择加入终身入息计划,相等于近8万6000人。公积金局表示,不少会员到了55岁就把大部分公积金储蓄提取出来,致使户头存款不足,无法加入计划。

 

1958年之前出生的公积金会员,可以自行决定是否加入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但至今只有约10%的会员选择加入这项年金计划。

 

中央公积金局在2009年推出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CPF LIFE)。去年,当局除了把计划简化成标准计划(LIFE Standard)和基本计划(LIFE Basic)两种,也规定1958年或之后出生、且符合条件的会员,自动被纳入这项计划。

 

公积金局提供给本报的数据显示,在所有于1958年之前出生的公积金会员当中,约10%自愿选择加入终身入息计划,相等于近8万6000人。

 

公积金局发言人表示,不少会员到了55岁就把大部分的公积金储蓄提取出来,致使他们的户头存款不足,无法加入终身入息计划。

 

新加坡管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云天德博士认为,这项计划相当新,年长者可能还不熟悉,此外,计划的反应不踊跃可能还有另两个原因。

 

他说:“国人养老,一般依赖家庭成员的支持,有了家人这层保障,他们可能会觉得,没必要加入这个年金计划。另一个原因可能是,这群年长者当年工作时,工资不高,公积金储蓄不多,因此无法满足加入计划的条件。”

 

从去年起,1958年或之后出生的公积金会员,达到55岁时,退休户头若拥有至少四万元储蓄,或在达到可提取最低存款的年龄(draw-down age)时,退休户头有超过六万元的储蓄,就会自动纳入终身入息计划。目前,可提取最低存款的年龄是63岁,明年提高到64岁,2018年将调高至65岁,以反映我国平均寿命延长的趋势。

 

1958年之前出生的公积金会员,以及不符合上述条件的会员,可以在55岁至80岁之间,自愿加入计划。

 

没有加入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的国人,将继续在公积金最低存款计划(Minimum Sum Scheme)下获取退休入息。可是,最低存款计划只允许会员领取20年的入息。终身入息计划可加强退休保障,确保国人在退休后继续享有稳定的入息,直到他们逝世。

 

65岁的退休人士刘秀丽说,她的公积金储蓄不多,而且已经购买其他年金计划,因此她选择不加入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她说,在最低存款计划下,她可以领取多达20年的入息,足以应付生活费和医药费等,因此她觉得没有必要转换计划,而且她若更换计划,每月入息会比现在少100多元。

 

但刘秀丽的弟弟刘德丰(63岁)和妹妹刘秀姗(60岁)都选择加入终身入息计划。她透露,弟弟离婚后,孩子归前妻,在家人的建议下,他选择标准计划,每月领取600多元入息,为自己的养老生活做好规划,只要领取超过15年的入息,数额就会超过目前的公积金储蓄额,比最低存款计划“更划算”。育有两个孩子的妹妹则选择可以留下较多遗赠的基本计划。

 

廖顺景(59岁,退休人士)数年前接获当局的通知时,没有仔细研究两项计划之间的不同,因此目前仍保留最低存款计划。

 

公众可拨打公积金局热线(1800-227-1188)查询更多有关终身入息计划的细节。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