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建国一代基金不受政经变化影响

Image
杨萌,叶伟强,胡洁梅,胡渊文 & 王舒杨 - 04/11/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杨莉明说,设立建国一代基金时就已考虑到未来开销,因此个人或机构无须再向基金捐款,政府鼓励他们直接把善款捐给慈善机构或其他平台。

 

国会昨天三读通过建国一代基金法案,批准政府设立80亿元基金来资助建国一代配套的开销,无论未来经济和政治局势如何变化,这笔基金都不会受影响。

 

财政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杨莉明昨天在二读辩论后做总结时澄清议员王金发(裕廊集选区)的疑问,她说,设立这笔基金时就已考虑到未来开销,因此个人或机构无须再向基金捐款,政府鼓励他们直接把善款捐给慈善机构或其他平台。

 

政府从2014财政年度预算中拨出80亿元专款设立建国一代基金,在未来至少20年承担建国一代的大部分医药费,不以个人经济情况区分资助,在计算累积的利息后,整个配套成本预料会超过90亿元。

 

议员建议简化

执行优待措施手续

 

三名议员昨天发言时都赞成政府对照顾建国一代年长者所做的努力和承诺,但建议在执行和分发各种优待措施时简化手续。

 

花蒂玛医生(马林百列集选区)提出医院的前线工作人员应接受更全面和统一的培训。

 

她透露,有年长者反映到医院看病时被前线人员告知要另外到家庭医生诊所看病才能进行残障评估。

 

“如果我们能把所有的申请程序简化并集中在一个屋檐下,这对建国一代来说会比较方便,也能给他们留下好印象。”

 

同样,官委议员谢邕邕提出,在申请可让残障人士获益的计划时评估表格不统一,例如护联中心和新加坡协助残障人自立局(SG Enable)等使用的表格注明不适用于申请乐龄健保(Eldershield)和暂时性乐龄残障援助计划(Interim Disability Assistance Programme for the Elderly,简称IDAPE),因此要申请这些性质类似的资助计划时,年长者得填写不同表格。

 

她说:“在让建国一代能便捷地从建国一代基金获益的同时,我们也要全面审视建国一代配套和其他的资助计划,让所有计划都能‘无缝’和‘无痛’连接。”

 

她也建议,分发建国一代残障人士援助计划(Disability Assistance Scheme)时,受益者指定代为接收资助款额者的年龄应从目前的18岁调高,政府也应鼓励建国一代通过服务机构收取款项,确保款项不会被挥霍掉。

 

卫生部上个星期透露,自配套中包含的看病津贴9月1日生效以来,已有10万4000人到参与计划的家庭医生诊所和牙科诊所求诊,有1万4000人获得建国一代残障人士援助计划的每月100元现金补助。

 

花蒂玛还询问那些正在监狱服刑、住疗养院和老人院的建国一代如何使用他们的建国一代卡。杨莉明回复说,监禁者看病由新加坡监狱署负责,他们也继续获得保健储蓄填补,那些住疗养院的建国一代看门诊时也能获得津贴。

 

王金发希望政府在谨慎动用基金的同时,不要过于官僚或保守,造成使用量过低。他也呼吁政府提高医疗成本的透明度,杜绝医疗业者任意起价、抬高医疗费,进而加速建国一代基金的流失。对此,杨莉明表示卫生部会密切留意诊所提交的报销收据,如发现异常会采取行动。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