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政府将持续推新计划 支持国人终身学习

Image
叶伟强 - 06/11/2014

我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要让国人终身学习,并继续追求精专技能,除了需要一套完善的教育和持续培训体制,也要让人们能根据他们在技能上的提升得到重视,以及职场上的发展机会。

 

由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尚达曼领导的未来技能委员会(SkillsFuture Council)昨天召开首次会议。

 

尚达曼过后受访时说,要让新加坡成为真正的发展社会,并在每项技能和每个工作领域发展精专技能,将是一个很长的旅程,不会是一两年甚至是5年内可以完成的。

 

但是,委员会已经计划在下来一年内推出一些计划,启动新加坡的下一波发展。

 

例如,一些中学、初级学院、工艺教育学院和理工学院将从明年下半年起,增设教育与职业规划人员。

 

开发指导系统协助国人

 

委员会日后也将开发一套完整的指导系统,协助国人做出与教育、培训和就业等方面相关的选择,包括让他们从年轻时就有机会接触不同领域的工作。

 

理工学院明年也将会试行让学生能够更加深入了解学前教育、零售、建筑等行业的实习计划。

 

劳动力发展局也将推出为工院和工教院毕业生量身打造的入职培训(Place-and-Train)计划,涉及的工作领域有零售、餐饮和

 

物流等。参与这项计划的雇主也能获得当局的资助。

 

尚达曼说,一些特定领域将率先开发各领域的技能框架。通过这个由委员会和雇主联合设计和推行的框架,员工可以根据他们在技能上的提升,继续在职场上有所发展。

 

培养终身学习文化

 

财政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杨莉明昨早在一个活动上透露,宇航业将是率先推出相关框架的领域之一。每个领域将有负责开发框架的主导部门,成员除雇主,也有工会和政府部门的代表。

 

委员会的第四个核心任务是致力于培养一个支持和歌颂国人终身学习和追求精专技能的文化。这包括重视那些在各自领域取得精专技能的员工。

 

劳发局成立的终身学习理事会将协助未来技能委员会推广这方面的措施。

 

尚达曼说:“新加坡若要取得成功必须有具备竞争力的公司企业,但是,若我们继续以中等技能和中等工资的模式去保有竞争力,那就无法达到社会目的。我们要成为发展社会,要让每名新加坡人都能发挥潜能,实现他们对事业的抱负,同时继续保持我们竞争力的唯一方法,就是发展精专技能,确保每个领域都有具备精专技能的人员。未来技能就是结合我们的经济和社会目的,最终使新加坡成为发展社会。”

 

Source: 我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