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陪你看报纸”讲解会下周讨论持久授权书与遗嘱

Image
周海丽 - 14/11/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今年9月爆出中国籍前导游杨寅被指侵占87岁老妇钟庆春约4000万元财产事件后,持久授权书成了大众讨论的焦点,本报与《联合晚报》将在下周二联办“陪你看报纸”讲解会,由本地资深女律师李元昱讲解持久授权书和遗嘱。

 

杨寅除了涉刑事罪,也面对民事诉讼。钟庆春的外甥女莫翠玲获准代表钟庆春入禀高庭起诉杨寅,追讨他滥用被授权人身份所造成的损失。莫翠玲也向家事司法法院申请撤销杨寅被授权人的资格。这起事件引起关注的是钟庆春签署持久授权书(Lasting Power of Attorney,简称LPA),将杨寅列为受权人,在她失智后代为处理个人事务,包括财产。她也立遗嘱将财产留给杨寅。

 

究竟持久授权书有何作用、授权人及受权人又有什么权利与责任。上个月,公共监护员办公室(Office of Public Guardian, 简称OPG)就持久授权书举办讲座,吸引了许多公众出席。

 

执业30年的律师李元昱(59岁)受访时说,自杨寅事件后,发现越来越多国人重视持久授权书,而不只是注重遗嘱。

 

李元昱透露,向她询问持久授权书的人突然增加许多。

 

“他们问LPA是什么及怎么制定,有些人拿了表格后找人签,有些直接找我做证明书签发人。”

 

她坦言,以前是隔一段时间才有人找她制定持久授权书,但9月至今她已签了七八份。

 

李元昱说:“持久授权书是确保有个可信赖的人,在你失去心智能力后的有生之年,代你处理事务。遗嘱却是在你去世之后才生效的遗言,两者的功能完全不一样。”

 

为让更多人了解持久授权书和遗嘱,本报与《联合晚报》邀来李元昱律师在“陪你看报纸”的“遗嘱·持久授权书知多少”讲解会上主讲。

 

讲解会将于本月18日下午2时30分至4时,在国家图书馆大厦一楼广场举行。活动获得活跃乐龄理事会(Council for Third Age,简称C3A)支持,以及国家图书馆管理局免费提供场地。

 

活跃乐龄理事会总裁苏瑞萍说:“‘陪你看报纸’ 是很有意义的活动,透过活泼生动的阅读方式,帮助年长者加强与社会的联系。”

 

讲解会计划每月办一次

 

由本报与《联合晚报》联办的“陪你看报纸”活动,目前每周在淡滨尼82道第842座组屋楼下、麟谷峇鲁的乐龄活动中心(Silver ACE),以及实龙岗的银之圈乐龄护理中心(Silver Circle)为出席者讲解新闻。

 

活动每个地点每星期举办一次,来自两个新闻室的近百名义工轮流担任“说报人”,挑选两报的精彩新闻内容,为年长者进一步解说,让他们知道周遭发生的事,包括了解与他们相关的政策。

 

“陪你看报纸”讲解会则是读报活动的延伸,每次由专人针对一个特定题目作更深入的讲解,活动计划每月举行一次。

 

持久授权书是确保有个可信赖的人,在你失去心智能力后的有生之年,代你处理事务。遗嘱却是在你去世之后才生效的遗言,两者的功能完全不一样。

——律师李元昱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