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年龄限制调低后 更多家庭可申请乐龄易计划

Image
杨丹旭 - 02/12/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建屋局数据显示,今年8月至10月,共有1万零450户组屋屋主申请加入调整后的乐龄易计划,其中2670户属于直接申请,其余是在家居改进计划下,同时加入乐龄易计划。

 

降低申请年龄限制后的乐龄易计划深受欢迎,更多家中有年长者的组屋住户,得以提早申请安装亲乐龄设施。

 

建屋发展局今年8月调整乐龄易计划(Enhancement for Active Seniors,简称EASE),调低直接申请加入计划的年龄限制。调整生效后的三个月中,超过四分之一直接申请加入计划的年长屋主,是因为年龄限制调低而受惠。

 

建屋局向本报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至10月,共有1万零450户组屋屋主申请加入调整后的乐龄易计划,其中2670户属于直接申请,其余是在家居改进计划(Home Improvement Programme, 简称HIP)下,同时加入乐龄易计划。

 

在直接申请加入乐龄易计划的屋主中,有720户居民是因为乐龄易计划的年龄限制调低,才得以受惠。

 

政府在2012年推出乐龄易计划,帮助组屋屋主在家中安装亲乐龄设施,例如扶手和斜坡,以及对地砖进行防滑处理,让年长居民的日常生活更加安全,政府会为此提供最高95%的工程津贴。

 

按照之前的规定,参加家居改进计划的住户,若同时申请加入乐龄易计划,就不受年龄限制。如果想要直接加入乐龄易计划,家中必须有年满65岁的行动不便者或年满70岁的年长者。

 

截至今年7月,共有9500户家庭直接申请加入乐龄易计划,约有2万1000户家庭在展开家居改进计划时,同时申请加入乐龄易计划。

 

在接到多方反馈后,建屋局于今年8月调整乐龄易计划,将直接申请者的年龄限制下调五岁,家有年满60岁的行动不便者,或年满65岁的年长者,屋主都能直接向建屋局申请加入计划。

 

这意味更多年长者可提早在家中增设亲乐龄设施。建屋局当时估计,将有10万户家庭可从中受惠。

 

此外,家里有两间厕所的家庭,还可以申请也为第二间厕所安装扶手,并对地砖进行防滑处理。

 

建屋局接到相关询问增倍

 

建屋局透露,乐龄易计划调整后,该局接到更多对计划有兴趣的屋主询问,计划调整后的首个月,建屋局接到约1100个有关乐龄易计划的询问和反馈,这几乎比平常每月接到的询问次数(约650次)多了一倍。

 

周惠玲(66岁,退休)和丈夫住在实龙岗的三房式组屋,他们一年多前曾向建屋局询问,希望申请乐龄易计划,在家中安装亲乐龄设施,不过,因为当时不符合年龄要求而无法加入计划。

 

得知乐龄易计划调整后,她再次提出申请。两个月前,建屋局帮她在家中两间厕所都安装了扶手,并为地砖做了防滑处理。

 

周惠玲说:“年纪大了之后,我们的行动有些不便,很怕会不小心在厕所滑到,还特地买了防滑垫子铺在厕所,可是这种垫子得经常洗刷,非常不方便。现在有了防滑的地砖和扶手,就不必担心会跌倒。”

 

建屋局表示,将继续展开宣传,增加公众对乐龄易计划的了解,例如通过基层领袖举办介绍会,让更多居民知道扩大后的乐龄易计划的好处。建屋局也会在一些民众俱乐部分放传单和海报,并在社区活动上设立摊位,向公众介绍这项计划。

 

政府在2012年推出乐龄易计划,帮助组屋屋主在家中安装亲乐龄设施,例如扶手和斜坡,以及对地砖进行防滑处理,让年长居民的日常生活更加安全。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