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早报网调查:逾两成读者考虑退休后换小屋套现养老

Image
郑宝炜 - 14/12/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逾两成参与联合早报网调查的读者表示,退休后会考虑“大屋搬小屋”,以获取更多现金来养老。

 

寿命延长对养老金制度造成压力,如何从有限的解决方案中做出选择,是许多国家面对的难题。早前,总理李显龙就在面簿上引述英国周刊《经济学人》一篇评论,该评论提到三个方法减少养老金制度的压力。李总理也表示,许多国家都面对退休后的生活费压力。

 

联合早报网进行为期一周的调查,以了解国人如何应对退休后所面对的生活费压力,共有2368人参与。其中,超过两成读者(504人)表示,会“大屋搬小屋”以获更多现金,来减轻退休后的生活费压力。

 

近两成读者表示将减开销减轻生活负担

 

此外,退休后减少开销,也是减轻生活负担的方法之一。近两成人(442人)表示,他们会这么做。

 

共有435人(18.37%)透露,会在工作时多储蓄;而428人(18.07%)则表示会延迟退休计划。

 

对此,网友Jacqueline Ang说:“(我)觉得重新调整开销很重要。就好像刚出社会工作时,开销会比事业有成后少。再多的储蓄,也比不上控制开销。延迟退休固然可以确保不会那么容易老人痴呆,但是随着能力的退化,工资必遭调整,如果开销大,恐怕也难应付。”

 

调查中,有354人表示会在退休后做兼职,以维持基本生活费;88人表示会在退休后做一些投资活动。

 

不过,一名读者提醒,一些人理财知识贫乏,因此必须在先进修理财课程等,才好在退休后进行投资活动。

 

尽管大部分的读者表示,在退休后会为了减轻生活费的压力而做出各种打算和计划,但也有近5%读者(117人)表示,不会特别去规划退休后的生活和花费。他们觉得,没有必要为此感到担忧。

 

下周话题

 

受到经济和货物贸易等局势影响,多国货币币值下跌,国人能以更少的新元换取更多的外汇。

 

新元对令吉、澳元、日元等的兑换率攀高,对您是否有影响?扫描QR码,或上早报网(www.zaobao.com.sg)进行投票,并留言发表看法吧!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