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协助更多长者继续受聘 年长员工就业补贴计划延长至2025年

Image
王康威, 李庚洧 - 03/01/2023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聘用60岁及以上、月薪不超过4000元的本地雇员,雇主能继续获得最高8%的薪金补贴。

 

人力部为协助更多年长者继续就业,将延长年长员工就业补贴计划到2025年。聘用60岁及以上、月薪不超过4000元的本地雇员,雇主能继续获得最高8%的薪金补贴。

 

人力部长兼贸工部第二部长陈诗龙医生星期一(1月30日)在人口老龄化课题部长级委员会更新幸福老龄化行动计划推介仪式上宣布这个消息。

 

他说,自2020年年长员工就业补贴计划推出以来,当局已发放超过4亿5000万元,帮助46万名年长者继续受雇,他们分属10万名雇主。

 

人力部也将把部分工时员工重新雇佣津贴(Part-time Re-employment Grant)延长至2025年,并修改申请条件,重点鼓励企业为年长雇员提供灵活工作安排和职业规划。

 

目前已有超过5700名雇主加入计划,有超过4万5000名年长雇员受惠。

 

全国职工总会和各个工会也将和企业合作,提高各家企业的退休年龄和重新雇用年龄,成立更多企业培训委员会协助年长员工接受培训和转型。

 

永恩关怀中心的护理助理刘月娟(72岁)有意退休,但她身体还健康,也想保持活跃,因此选择继续工作。由于护理工作体力要求很高,中心四年前特别为她重新设计工作,让她也到厨房帮忙和陪伴年长者。

 

中心执行主任黎家振(56岁)说:“政府这两项津贴确实能帮企业和机构应对成本上涨,例如协助年长雇员转型当兼职的人力成本……我认为政府和许多机构都已投入很多资源,鼓励年长雇员继续就业,但在个人层面上,还得改变年长雇员的既定思想,突出他们的使命感。”

 

鼓励年长者成为志愿者 通过回馈社会获得满足感

 

除了工作,幸福老龄化行动计划也希望通过鼓励年长者成为志愿者,让他们回馈社会,从中得到满足感。关爱新加坡行动办事处(SG Cares Office)即将同新加坡乐龄义工组织合作,与750家企业接触,鼓励年长雇员成为志愿者。

 

卫生部和活跃乐龄理事会(Council for Third Age)则将推出加强版“银色志愿者基金”,加强志愿者培训和促进跨代志愿者的交流。

 

全国乐龄学苑则计划在接下来五年为7万名年长者举办课程,包括提供更多网络课程,方便年长者参与。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