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八成年长组屋屋主希望原地养老

Image
陈婧 - 27/12/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许文远说,建屋局最新一轮调查评估了年长居民的生活状况,展现出年长者原地养老的强烈意愿。政府会更加努力地满足年长者的需求,并设法增进他们对屋契回购计划、乐龄安居花红等相关计划的了解,帮助年长者通过组屋套现养老。

 

建屋发展局调查显示,超过八成年长组屋屋主希望在原地养老。

 

建屋局昨天公布最新一轮的2013年组屋住户抽样调查。根据调查报告,14万名年满65岁的组屋屋主中,约有85%不打算在五年内搬家,81%希望在现有的住处养老。打算在五年内搬家的年长屋主所占的比重,则从上一轮调查的7.3%跌至4.2%。

 

报告指出,年长者倾向于原地养老,主要是因为对现有的组屋单位有感情、觉得在这里住得很舒服,或是想让子女继承这个单位。

 

另一方面,在8万5000名未满35岁的年轻屋主中,近半数(46.2%)从未考虑过要在哪里养老,22.5%的人表示不介意搬到另一个组屋单位或市镇养老,而持有这种想法的年长屋主仅占6.8%。

 

建屋局自1968年起,平均每五年进行一次组屋住户抽样调查,通过研究和分析组屋居民人口形态的转变,供当局日后检讨现有政策和制定新政策时参考。最近一次调查是在2013年1月至4月间进行,共有近8000户家庭参加。

 

调查报告显示,2013年的组屋住户人口(即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达到306万人,比五年前的292万增加4.8%,其中有九成是新加坡公民。

 

在住户年龄方面,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占组屋住户人口的11%,比1987年的5.4%多出一倍。成熟市镇加冷黄埔的老人最多,占全国组屋区老年人口的23.5%。全国组屋住户的平均年龄也从2008年的37岁提高到38岁。

 

国家发展部长许文远昨天在博文中指出,这已经是建屋局第10次展开相关调查,调查的侧重点也随着时代迁移而改变。譬如,最初几次调查着重了解新加坡人对卫星市镇和邻里的接受程度;到了1990年代,调查侧重与社区翻新和社会凝聚力相关的课题;近年来,调查主要研究组屋居民呈现出的社会多样性。

 

许文远说,最新一轮调查评估了年长居民的生活状况,展现出年长者原地养老的强烈意愿。政府会更加努力地满足年长者的需求,并设法增进他们对屋契回购计划(Lease Buyback Scheme)、乐龄安居花红(Silver Housing Bonus)等相关计划的了解,帮助年长者通过组屋套现养老。

 

调查还显示,更多年长者选择与已婚子女同住或住在附近,方便互相照应。和已婚子女住在同一组屋单位、隔壁单位、同座组屋或同个地区的年长组屋居民从2008年的14.3%大幅上升至去年的19.1%。和父母同住的年轻夫妇也从35.5%微升至36.7%。

 

翁诗文(69岁,退休者)一家人在碧山的四房式组屋住了20多年,儿子一家明年就要搬进位于榜鹅的新组屋,他和妻子则决定留在现有的房子里。“这里生活很方便,公园、超市、小贩中心样样都有,附近的邻居和朋友也都很熟。搬到新的地方去,我们会不习惯。”

 

翁诗文透露,儿子原先也想申请大巴窑一带的预购组屋,但由于申请者太多而未能如愿。他希望政府在分配预购组屋时,能给父母住成熟组屋区的年轻夫妇更多优先权。

 

住在中峇鲁四房式组屋的易婉华(68岁,退休者),则在同住的母亲去世后起了“大屋换小屋”的念头,因为“一个人要打扫这么多房间太麻烦”。但她表示,自己一辈子住在中峇鲁,即使要搬家,也希望还能留在同一区。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