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建国一代感觉药费少了 却不知是新津贴生效了

Image
黎远漪 & 杨漾 - 03/01/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一些建国一代昨天到诊疗所取药付账时,发现药费比以前少了些,虽然很高兴,却没去了解原因,不知道是因为新的药物津贴措施已在本月1日生效。

 

新的药物津贴措施已生效,不过本报走访一些公共医院与综合诊疗所发现,多数受访的建国一代与社保援助计划卡持有者,并不清楚他们已可在公共医院津贴专科门诊与综合诊疗所享有更多药物津贴。

 

新的药物津贴措施是在1月1日生效,所有蓝色与橙色社保援助计划(CHAS)卡持有者,都可在公共医院津贴专科门诊与综合诊疗所获得75%药物津贴。建国一代还可在这个津贴基础上再获50%额外药物折扣。

 

换言之,持CHAS卡的建国一代最终可获87.5%的药物津贴;没有CHAS卡的建国一代则可获75%的药物津贴。

 

本报记者昨天走访大巴窑综合诊疗所时,一些建国一代说,他们每天得服用的糖尿病、胆固醇药物刚好快吃完,所以到诊疗所取药,付账时发现药费比以前少了些,虽然很高兴,却没去了解原因。

 

受惠者:负担减轻了

 

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的徐福青(78岁)的账单显示,他的问诊与药费原本为48元9角,但在扣除各类政府津贴,包括给予建国一代的额外50%问诊与药物津贴,以及使用保健储蓄支付7元医药费后,他最终只需付1元2角现金。

 

徐福青受访时说:“我付账时也感觉这次付的医药费好像比以前少了点,但却不清楚少了多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少。现在知道是因药物津贴也开始推行,我很开心。这些药都得长期吃,如今买药也能获得多一些津贴,长远来说能为我减轻不小的负担。”

 

另一名建国一代年长者梁美珍(73岁,兼职清洁工)昨天也打算去综合诊疗所买药,但发现药房的轮候队伍太长,决定改天再去。

 

她对记者说:“我患有高血压、高胆固醇,每隔几个月都会来综合诊疗所买药,每次拿三个月的药,原本的药费为60元,扣除一系列的津贴,和通过保健储蓄支付部分医药费后,好像只需付七元左右。如今知道建国一代还能获得更多药物津贴,我很高兴,多少能减少一些经济压力。”

 

记者在陈笃生医院药房向一些持CHAS卡和建国一代卡者了解到,大部分年长者同样不清楚改良后的津贴计划,有些甚至以为CHAS卡不能享有更多折扣,索性留在家。

 

蔡玉珠(67岁)有一张蓝色CHAS卡和建国一代卡,她日前因跌伤就医,昨天花了15元买两支药膏。她说:“之前我以私人病人的身份去政府医院看病买药膏没得扣,那时大概付了好几十元。今天打折后便宜多了。”

 

蔡玉珠每半年还会和丈夫去综合诊疗所购买糖尿病和高胆固醇药物,每次花费上百元。她在得知CHAS卡如今可用于公共医院津贴专科门诊和综合诊疗所后开心地说,回家就把CHAS卡找出来随身带着,她也希望新的津贴计划能进一步减少医药费的负担。

 

记者询问时发现,有不少年长者并不清楚他们每次支付的确切药费,不过都发现昨天所付的现金少了。一名吴姓年长者(75岁)就发现昨天的药费不到10元,让他感觉轻松不少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