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为年长者提供临时服务东北区志愿看护完成培训

Image
王润 - 09/01/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首批十名看护者昨天在陈笃生医院完成为期两天半的课程。有需要照顾年长者的东北区家庭,可向东北社区发展理事会申请服务,收费为每小时10元。那些领取社会援助金的低收入家庭,可免费获得服务。

 

东北区首批志愿看护者完成培训,可为区内有年长者看护需要的家庭提供临时服务。

 

首批十名看护者昨天在陈笃生医院完成为期两天半的课程,他们接下来可提供的服务包括在家人外出时陪伴年长者,协助年长者的基本生活需要,如如厕、个人卫生和运动,提供简单医疗护理如监督年长者吃药、清理伤口等。

 

有需要照顾年长者的东北区家庭,可向东北社区发展理事会申请服务,收费为每小时10元。那些领取社会援助金的低收入家庭,可免费获得服务。

 

社理会将与区内四家社会服务中心、家庭服务中心及其他社区机构合作,为看护者和需要看护服务的家庭配对。看护者可获得每小时10元的薪水。

 

东北区打造“看护网络”

 

东北区市长张思乐说,区内不少三代同堂的居民,上有老下有小,他们除了工作,还有繁重的看护责任,需要支持。

 

他指出,东北区在逐步打造“看护网络”,包括为孩子和年长者提供看护服务,已推出的计划包括照顾幼童的社区保姆计划、陪年长者看病的“乐龄之友”计划,居委会也在课余时间为学生提供学习角落。

 

他说,新的看护者计划是这个看护网络的一部分,他希望进一步扩大计划,为有年长家人的家庭提供更多灵活的看护选择。

 

十名受训看护者的年龄介于50至68岁,最年长受训者萧福财(68岁)两年前退休后,在一家慈怀病院担任义工,提供看护服务。虽然自己也是年长者,但他每星期跑步两三次,身体健康,也对照顾其他年长者有热忱。

 

他说:“现在是我照顾别人,谁知道,可能有一天我也需要这样的看护服务。”他希望鼓励身边朋友加入行列,服务社区。

 

另一受训者是张春燕(54岁),从事兼职居家护理工作近四年,她说,加入新计划让她有机会更新护理知识,也多一个收入来源。

 

想要成为志愿看护者或使用服务的东北区居民,可拨电64244000,或电邮project@northeast.org.sg询问。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