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年满65岁国人从4月起保健储蓄每年可用200元付门诊

Image
杨漾 - 12/01/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这项名为灵活保健储蓄的新计划,可用于一般医疗门诊治疗服务和病症的诊断测试,以及由医生配给的药物,让国人进一步减少现金开销。

 

今年4月1日起,年满65岁的公民和永久居民,每年可灵活动用公积金保健储蓄户头中最多200元的存款,来支付到公共医院专科诊所、综合诊疗所及社保援助计划私人诊所看病时的费用,进一步减少用现金付门诊医药开销。

 

可为配偶多扣200元

 

符合受惠条件的国人,如果个人保健储蓄存额不够,还可从配偶的户头中扣除最多200元,而配偶本身的200元限额则不受影响。也就是说,如果夫妻俩都已满65岁,其中一人可利用自己的保健储蓄户头,分别为自己和配偶支付最多200元的医疗费。

 

卫生部长颜金勇昨早在淡滨尼参加一项社区活动时,宣布了这项名为灵活保健储蓄(Flexi-Medisave)的新计划,可用于一般医疗门诊治疗服务和病症的诊断测试,以及由医生配给的药物。

 

国人也可在现有的其他保健储蓄计划基础上,以灵活保健储蓄支付剩余的医药费;而之前无法动用保健储蓄的病症,如甲状腺失调和尿道感染等,也将纳入新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牙医费、保健品、紧急部门费用和其他非医疗用途的产品和服务则不包括在内。

 

颜金勇在致词时指出,政府将继续放宽保健储蓄的使用,但会谨慎行事。

 

他说:“年长者是特别的一群,有些没有收入,但是面对着高额医药费。他们最关注的就是频繁的门诊护理,很多人也提出希望能更灵活地使用保健储蓄。我们推出灵活保健储蓄的新计划,同时结合其他的医疗津贴如社保计划(Community Health Assist Scheme,简称CHAS),将协助国人减少现金支付。”

 

保健储蓄为国人在迈入老年后,提供一定程度的医疗保障。颜金勇因此强调,政府在提升保健储蓄灵活性时,也鼓励大家谨慎使用,确保储蓄足以应付国人在有生之年需支付的医药费。

 

灵活保健储蓄的一大好处,就是能辅助现有的其他保健储蓄计划。

 

目前,加入慢性疾病管理计划(Chronic Disease Management Programme,简称CDMP)的国人,可动用保健储蓄来支付15种慢性病的门诊费,每年顶限为400元。

 

此外,卫生部从今年1月1日起,允许国人在接受非癌症类的门诊扫描和诊断服务时,如电脑断层扫描(computed tomography (CT) scans)和磁共振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简称MRI),使用每年顶限为300元的保健储蓄。

 

随着灵活保健储蓄的实施,如果国人在使用这些保健储蓄触顶后还不足以支付上述两个例子的费用,便可动用保健储蓄的最多200元支付。换言之,他须用现金支付的费用也就减少了。

 

另外,国人在接受慢性疾病治疗时,也能使用灵活保健储蓄来支付15%自付额(co-payment)。

 

冯来发(75岁,清洁工)因高胆固醇和高血压,每三个月到淡滨尼综合诊疗所就医拿药,有时得以现金支付至少上百元的药费。

 

他在得知灵活保健储蓄计划后相当开心,并说:“我过去20多年都有这些(健康)问题,我们收入不高,多200元可以减轻很多心理压力。”

 

另一名受惠的年长者郑萍华(66岁,退休人士)说:“我勤于锻炼,所以身体暂时还好。我现在用不上这笔钱,但我知道这是一种保障,未来会更安心。”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