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职能治疗师助弱视病人过正常生活

Image
黎远漪 - 14/01/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不少病人,尤其是年长病人会觉得视力衰退是老化的一部分,只能面对,不能应对。其实不然。职能治疗虽不能助他们恢复视力,却能辅助他们充分运用仅剩的视力,过正常生活。

 

患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青光眼等眼疾的病人或许无法通过职能治疗恢复视力,但职能治疗却能让他们充分运用仅有的视力,尽可能过上正常生活。

 

这星期是陈笃生医院的职能治疗师周,医院昨天针对弱视病人与公众举办职能治疗展,模拟居家情况来教育视力衰退的病人如何改变生活习惯、家中摆设,以及借助仪器科技等,尽可能不让视力减弱影响日常生活。

 

医院职能治疗部门高级职能治疗师梅淑英(31岁)受访时说,黄斑病变、青光眼、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iabetic retinopathy)、中风等,都有可能导致视力衰退,包括丧失部分视敏度、减低对光线的敏感度,及所能看到的物体范围等。

 

“他们表面上看起来可能和视觉正常的人没两样,也无须依赖手杖,但很多时候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如看报、倒水等就有可能受影响。出门上街时,也可能因视力受限而容易撞到人、找不到地方。”

 

梅淑英解释,不少病人,尤其是年长病人会觉得视力衰退是老化的一部分,只能面对,不能应对。其实不然。职能治疗虽不能助他们恢复视力,却能辅助他们充分运用现有视力,再度过上正常生活。

 

陈笃生医院里的国立健保集团眼科医学院神经眼科专科主任曾志芳顾问医生受询时说:“职能治疗师能通过教导弱视病人如何改变生活环境、生活习惯,以及培训病人与看护,如何使用视力辅助仪器等,来最大化地运用仅剩的视力,助他们恢复自主能力。”

 

为进一步辅助弱视病人,医院自2013年起,推出结合眼科医生、验光师与弱视职能治疗师的综合性治疗。眼科医生能治疗病人眼疾、了解他们需求;弱视验光师则会测试他们视力,配正确度数或适合的眼镜等;弱视职能治疗师则会辅助他们在生活习惯与环境做出改变。

 

受惠病人从2013年的40多人增至去年100人左右。其中一名接受过职能治疗的是66岁的洪庆宗。他曾中风,于去年2月左右开始出现右眼视线模糊不清的偏盲征状。

 

洪庆宗说:“我很活跃,喜欢外出,但自从右边视线变得模糊后,我就不太看得见右边的东西,走路时还会撞到人。后来医生介绍我去见职能治疗师。治疗师在了解我的问题后,教我走路时应尽量转头留意右边、尽量在人少时出门等,我现在的生活开始逐步恢复至中风前的情况。”

 

弱视职能治疗每次收费介于30元至95元,病人可申请津贴。

 

在弱视职能治疗展上展示的点子还包括善用放大镜、使用可调节高低与光度的台灯、善用色泽显眼的贴纸、标签等贴在电器上作记号、选择在人少时出门、事先安排外出路程等,希望这些方法能尽可能助病人减少弱视带来的不便。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