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加强与居民沟通 基层领袖“恶补”方言马来语

Image
王润 - 21/01/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建国一代配套去年推出后,各区基层组织大力在社区做各种宣传和沟通工作。义顺南基层组织举办福建方言和马来语课程,希望基层领袖和义工打破语言障碍,有效与居民沟通。

 

基层领袖陈沁馬兒(52岁,私人助理)在基层组织服务七年,除了担任义顺南民众俱乐部妇女执行委员会秘书,也经常在义顺南区基层组织顾问兼国会议员李美花每星期的接见选民活动上,帮忙居民写信请愿。

 

她是潮州人,会说潮州话,但遇到说福建话的居民,就有点“鸡同鸭讲”,必须让会说福建话的基层领袖和义工从旁帮忙,才能服务居民。

 

义顺南基层组织去年8月举办福建方言基础课程,陈女士完成10节课后,自称福建话水平从原来的10分提高到40分,处理个案的效率明显提高。

 

她说,每次议员接见选民的活动大约服务50名居民,其中约5%只能说福建话,之前他们用福建话说那些特别名词如保健储蓄、健保双全等,她完全听不明白,如今常用名词她都听得懂,方言老师也准备了一张名词对照表,供他们随时查对。

 

在方言课程获得不错的反应后,义顺南基层组织上星期开办10节马来语基础课程,30名基层领袖参加。

 

陈女士也是学员之一,她求学时学过印尼语,马来语的基础比福建话好,她希望上课后,马来语的水平可以从20分提高到80分,在马来基层领袖和义工人手不足时,能够帮忙。

 

建国一代配套去年推出后,各区基层组织大力在社区做各种宣传和沟通工作。能流利说四种语言包括英语、华语、马来语和福建话的李美花看到不少基层领袖和义工因为语言障碍,无法有效与居民沟通,想到为他们开办语言课程。

 

共同语言拉近彼此距离

 

她说,会说居民常用的语言,拉近彼此的距离,居民会主动交谈。“若有翻译夹在中间,居民会感觉沟通有隔阂,对话也很不自然。”

 

她发现之前上过福建方言课程的义工现在都积极练习,虽然有时因为发音不准,闹笑话或出现尴尬场面,但她鼓励他们常说,自己也很愿意担任“陪练员”。

 

基层组织打算在马来语课程结束后,开办福建方言中级课程。

 

另一参加马来语课程的基层领袖黎日波(74岁,退休人士)因之前经常到印尼公干,简单马来语会话不成问题,他希望通过上课提高读写能力,除了基本沟通,也能通过语言更了解马来文化,多制造居民聚在一起的机会。

 

陈女士目前的工作场所有不少马来族同事,让她有更多练习的机会,她说:“学语言就要脸皮厚,不怕被人笑,那些会笑你的人,才会教你。”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