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新工院“智能房间” 照料年长者有“四宝”

Image
张尧匡 - 23/01/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新“智能房间”将利用智能科技,为看护年长者提供更多便利。

 

我国面临人口老龄化问题,针对银发市场的产品层出不穷。昨早在新加坡理工学院工程学系的工程学系展览上,就展示了机械与航空工程学系和电机与电子工程学系学生合力研发出的“智能房间”。这个智能房间集合了四组学生的发明,有助于更全面地看护年长者。

 

其中一组学生发明了“智能床褥”,它能够检测躺在床上者的体温,并把资料传送进电脑里,方便看护者监测年长者的身体状况。床褥也能通过压力探测仪探测出年长者的睡姿,并设有闹铃,提醒看护者帮助年长者调整睡姿,避免生褥疮。同时,床褥具有调节床层表面温度的功能。目前,伯大尼卫理疗养院(Bethany Methodist Nursing Home)正在试用两张智能床褥,一张约1000元。

 

参与研发智能床褥的电机与电子工程学生刘栅钅广(21岁)说:“我们的灵感来自年长者及他们经常遇到的医疗问题,我们发现长久卧床的年长者常生褥疮,而这个问题能够通过调整床褥的温度、年长者的睡姿等来避免。”

 

展览也邀请企业伙伴出席。邱德拔医院设施创新部经理戴尔特(60岁)在受访时说:“这项发明非常用心,尤其是能够调整床褥温度的功能。新加坡是个热带国家,在医院里大约有80%的病床不在冷气房间内,而这个床褥能够适当地调整温度,价格也在能够接受的范围内。”

 

机械宠物有心跳 舒缓年长者情绪

 

“智能房间”内的其他发明还包括两种不同的机械宠物。其中一种名为HuGGler,与市场上多数机械宠物不同的是,它能够模拟微弱的心跳,抱在胸口时拥有舒缓年长者情绪的功能。这项发明也已在灵光养老院(Ling Kwang Home)开始试用。

 

另一种机械宠物则名为“复健互动伙伴”(Rehabilitative Interactive Companion),使用者能够通过穿戴特制手套,对机械宠物发出指令,试图通过玩乐的方式使原本令年长者感到沉闷的复健运动变得更有趣。

 

“智能房间”里也设有红外线扫描仪,当年长者摔倒时就会呈现黄色状态,若倒坐不起便会呈现红色状态,及时发出求助信号。

 

工程学系展览上也展出许多其它发明,包括太阳能车和智能家庭系统等。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