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华商资助老龄化研究显示 退休后社交圈变小对经济弱势男性影响较大

Image
王润 - 26/02/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本地一项初步研究调查显示,年长者退休后,社交圈子变小。社交生活的负面改变对男性年长者和经济条件相对较差年长者的影响更大。

 

杜克-新加坡国大医学研究生院2009年对667名60岁及以上、当时仍在工作的年长者进行调查,了解他们的认知能力、社交和健康状况。

 

研究员在2011年重新对这群已退休的年长者进行相同方面的调查,并对比两阶段的调查结果,看退休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改变。

 

研究团队将根据这项初步调查,在今年中展开进一步研究,了解年长者退休生活的内容和他们在家庭及社会中扮演的角色,以便作为提供介入措施的依据,协助年长者过充实的晚年生活。

 

17华商集资抛砖引玉鼓励社会支持老龄化研究

 

深入调查项目得到17名华社商人的赞助,他们集资30万元,资助这项年长者退休生活调查,并希望抛砖引玉,鼓励更多有能力者支持与新加坡社会老龄化有关的研究项目。

 

初步调查显示,年长者退休后与朋友的社交减少,女性减少程度不明显,但男性与朋友的接触减少很多。住在三房式及较小组屋的年长者,社交圈子比住四房式及更大组屋的年长者缩小更多,白领退休者的社交圈比蓝领退休者的负面变化更大。

 

虽然朋友减少,但年长者退休后与亲戚的接触增加,女性在这方面更加积极。

 

年长者退休后也更经常运动,同样的,女性更为积极。对于健康状况的自我评估,住在三房式及以下组屋的年长者和蓝领退休者,身体健康和认知能力退化相对更快。

 

负责这一项目的陈慧明副教授说,这项调查证明了很多大家一直都“认为如此”的情况,退休对男性和较低收入年长者的社交生活影响较大,他们也是介入措施应针对的群体,以协助他们改善社交生活素质。

 

她说:“很多研究证明,社交孤立对年长者的身体和精神退化影响严重,社交生活的活跃程度影响身体荷尔蒙的分泌,与人的身体和精神状况、身体灵活程度、慢性疾病、死亡速度等有直接关系。若年长者因社交生活不健康导致其他健康问题,将给家庭带来经济和看护负担,也间接造成公共健康问题。”

 

为鼓励民间支持与年长者有关的本地学术研究,杜克-国大医学研究生院以华商捐出的首笔款项设立“年长者基金”(Geriatric Fund),希望所资助的研究能为制定与新加坡老龄化社会有关的政策和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带头资助的华商是本地华社领袖、前官委议员张松声,他也是中华总商会前会长和杜克-国大医学研究生院发展委员会委员。

 

他说,这些研究将帮助社区更有效地应付社会老龄化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他也呼吁更多商界人士给予支持。

 

另一出资的华商是达丰控股有限公司董事经理兼首席执行官黄山忠,他也是大巴窑中公民咨询委员会主席。

 

身为基层领袖,黄山忠说:“我们希望更了解退休者的需要,以便更好地服务他们。希望这些研究项目能为我们在社区有效协助居民过健康的退休生活,提供准确依据。”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