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政府应用软件将尽可能提供多种语文

Image
叶伟强 - 27/01/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为了确保所有国人都能受惠于科技发展,一同迈向智慧国,政府推出的所有应用软件将尽可能提供各种语文选项,方便不谙英文的年长者使用,助他们提升生活素质。

 

领导智慧国咨询与行政办公室的维文医生昨天参加由该办公室、公共服务署与新加坡乐龄义工组织联办、主题为“智慧国”的讨论会。

 

50多名年长者列举他们希望科技可以如何改善他们的生活,例如通过应用软件搜索应该乘搭哪一条巴士路线前往目的地,或者计算食物的卡路里等。

 

有与会者指出,市面上其实已经有提供这些服务和信息的应用软件,包括政府推出的一些应用软件。但是,碍于这些应用软件的界面一般只使用英文,不谙英文的年长者因此无法从中受惠。

 

也是环境及水源部长的维文说,要让人受惠于科技,就应该确保大家可以很便利地使用这些应用软件,更何况要在应用软件中,提供英文之外不同语文的选项并非难事。

 

他承诺:“我会把大家的反馈带回政府部门,确保各政府部门推出的应用软件都尽可能提供多种语文的选项。”

 

维文强调,新加坡要成为“智慧国”,重要的不是国人拥有电脑、智能手机或智能电视机等硬件,或单单学会如何使用这些硬件。

 

他说:“更重要的是,如何通过硬件让人们的生活过得更好、更安全、更有满足感,并提供更多便利。”

 

协助小组进行讨论的义工何君儿(54岁,酒店业顾问)同意智慧国的硬体应能提升人们的生活素质。她说,虽然有些人可能害怕接触日新月异的科技产品,认定自己无法掌握新科技,但是若有同龄甚至较年长的人能够学会,并把知识传授给还未跟上脚步的这一群人,就能确保他们也会善用科技。

 

与会者陈玉洁(71岁,退休人士)则指出,在新加坡打造智慧国的同时,也应该留心我国的人文教育,否则无论打造的国家‘多有智慧,但‘心件’这方面没做好,徒有‘智慧国’的美名也是枉然的。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