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终身健保首两年过渡津贴将调高

Image
黎远漪 - 02/01/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终身健保计划法案昨天三读通过。为协助所有公民应付上涨保费,首两年的过渡津贴将调高至首年90%与次年70%。目前已在健保双全下受保的国人,首年的保费增幅不超过36元。

 

终身健保计划将于今年底推行,为进一步协助新加坡公民应付上涨保费,政府将调高终身健保首两年过渡津贴,让所有目前已在健保双全下受保的新加坡人,不论年龄与收入,首年的保费增幅不超过36元。

 

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计划法案昨天三读通过,共有23名议员在国会上发言支持这项法案,他们也就不同年龄与收入公众的保费负担能力、须支付额外保费的已患疾病者的定义、推行过程、刑罚等提出顾虑。

 

卫生部长颜金勇在终身健保计划法案进行二读辩论时说,将终身健保取代推行20多年的健保双全是一项“重大改变”,为协助所有新加坡公民应付上涨保费,首两年的过渡津贴,将从之前所宣布的首年保费增额的80%与次年60%,调至首年90%与次年70%。

 

政府是以逐年递减的方式,在终身健保推行首四年,为全体国民提供过渡津贴,新加坡人在推行终身健保的第三与第四年所能获得的过渡津贴,则继续保持在保费增额的40%和20%。

 

颜金勇说:“这一来,新加坡公民从健保双全转至终身健保的过程中,首年只须支付保费增额的10%,即每月少于3元的保费增幅。”

 

除了过渡津贴外;所有低收入与中等收入的新加坡家庭还可获得15%至50%的保费津贴,预计三分之二国人将受惠;年满80岁年长者的终身健保保费将由政府全数买单;65岁至79岁的年长者则可在有生之年享有约为保费一半的津贴;2012年8月25日后出生的新加坡籍婴儿也能获得3000元保健储蓄补助,助他们支付终身健保保费。

 

颜金勇在回答多名议员如蔡厝港集选区议员扎吉哈有关保费支付能力的问题时解释:“没有任何一名新加坡人,尤其是建国一代会因无法负担保费,而不能享有这项重病医疗保障。若一些突发原因如失业使到国人暂时无法支付保费,我们会灵活变通、酌情处理。”

 

颜金勇也承诺政府会确保国人缴交保费的过程“越方便越好”。这包括允许用保健储蓄为另一半、孩子或父母支付保费。

 

对于那些因保健储蓄存款有限或缺乏家人支持而无法即时缴交保费者,政府将给予通知,让他们有时间填补保健储蓄或做出安排来支付保费。若在获得所有保费津贴之后还无法负担,卫生部会给予额外津贴援助。

 

针对可能导致过度消耗医疗资源的询问,颜金勇解释,终身健保保留自付额与共同承担部分就是为避免这种现象发生,并强调当局在密切留意病人的医疗索偿的同时,也提醒医疗机构与医生等应为病人提供适合、合理的治疗与处方。

 

颜金勇强调:“终身健保不仅仅关乎医疗与保险,更反映我们想建立的社会。一个更具包容性的社会——结合大家的资源来辅助我们当中较弱势、疾病缠身的群体。”

 

颜金勇在为长达近六小时的法案二读总结时诚恳地说:“这项法案所提供的不只是一个全国计划的法律框架,它也体现了政府助国人实现希望时创下的多个首例。就如许多第一步,当中肯定有我们能学习与进步的地方,我们会与新加坡人一同努力,使这个计划更接近大家的愿景。

 

“若这个过程中出现一些问题,请忍一忍,我们会竭尽所能尽快解决。”

 

国会将在今天复会,就酒类管制(供应与饮用)法案进行辩论。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