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预算案将侧重养老与青壮年就业

Image
叶伟强 - 02/02/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尚达曼透露,预算案会有更多退休养老方面的措施,但与此同时,政府也展望未来,希望可以确保每个人具备可以应付未来挑战的技能,并拥有良好、有满足感的事业。

 

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将侧重在确保年长国人有充足的资源可以安心养老,同时也确保年轻和步入中年的国人具备专业技能,从事令他们有满足感的工作。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尚达曼昨天受访时阐明今年预算案的两大方向,他概括地形容这是一个“兼顾新加坡现在和未来所需,并且照顾到各阶层新加坡人”的预算案。

 

他强调,预算案延续政府过去的大方向,并延伸政府过去五年所做的。他指出,在确保中低收入者可以负担医药保健和住屋开支等方面,政府已经取得重大进展。政府也推出对年长国人来说“极为重要”的建国一代配套。

 

尚达曼透露,预算案会有更多退休养老方面的措施,但与此同时,政府也展望未来,希望可以确保每个人都拥有良好、有满足感的事业。

 

他说,预算案关乎建设新加坡的未来。

 

“对于年长者,这意味着让他们能够安心养老。对中年人和年轻人,这代表他们应该有良好的事业。对有孩子的家庭,这意味着新加坡必须是一个养育孩子的好地方。所以,除了确保人们负担得起自己的生活,也得有优良的教育。我们的教育和技能使人们有很好的未来,这才能让大家很好地照顾年长者。”

 

将确定乐龄补贴计划细节

 

尚达曼指出,政府即将确定“乐龄补贴计划”(Silver Support)的细节,也会通过其他措施,协助年长国人安心养老,尤其是低收入年长者。因为这群年长国人可能工作了很多年,但是因为之前领的工资很低,所以没有太多积蓄。

 

李显龙总理去年在国庆群众大会上宣布推出“乐龄补贴计划”。按照这项计划,年长者从65岁起,每年可获得一笔补贴,帮助他们应付上涨的生活费。这笔钱将来自政府,而不是年长者自己的存款。

 

担任未来技能委员会(SkillsFuture Council)主席的尚达曼也说,对于目前还在念书,即将踏入职场的年轻人,以及步入中年,已经工作一段时间的国人,预算案将帮助他们具备可以应付未来挑战的技能。政府去年9月宣布成立的这个劳资政三方委员会,负责推动国人终身学习和追求精专技能的文化,并确保人们可以根据他们在技能上的提升,在职场上获得重视及发展的机会。

 

尚达曼将在本月23日(星期一)在国会发表2015财政年的政府财政预算声明。

 

庆祝创校110年 国大推出社区公益计划

 

尚达曼昨天出席新加坡国立大学创校110周年的序幕活动时,接受媒体访问。活动在达曼裕廊民众俱乐部举行,尚达曼是负责管理达曼裕廊区的裕廊集选区议员。

 

国大校长陈祝全教授昨天也宣布启动一系列的校庆活动,包括一个名为“国大促进社区研究与教育协作项目”的新公益计划。

 

计划推行初期,将与三个机构合作,利用国大科研和教职员以及学生的专业知识,集思广益,研究一些社区问题,并找出解决方案。

 

参加设计实践课程的国大工程系学生,将与中区社区发展理事会合作,为以轮椅代步者解决他们面对的一些问题。他们可能会研发一般人负担得起,并无须经常维修的新款电动轮椅。由中区市长、摩绵—加冷集选区议员潘丽萍负责管理的甘榜格南区,将测试学生研发的产品。如果产品或解决方案证明可行,将进一步扩大使用范围。

 

此外,国大与国大医学组织也将一同研究重复入院者面对的社会及医药问题,协助降低他们经常进出医院的概率。

 

国大医学学会则会与蔡天宝社区领袖培育计划下的学生合作,检讨学会从2008年展开至今的邻里保健服务,是否有需要改善的地方。

 

国大校庆活动还包括今年4月18日李光前自然历史博物馆正式开幕,以及10月12日的耶鲁—新加坡国大学院校园开幕等。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