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三慈善机构各出资500万兴建新式失智症疗养院环境比美酒店

Image
王润 - 13/02/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年长失智病人可以选择入住单人或双人房,可以按自己的习惯安排生活作息,在温馨的餐厅用餐,偶尔到天台花园散步。

 

年长失智病人明年下半年就能入住环境如酒店般的疗养院,享受更有隐私的疗养院生活。

 

这里的病人可以入住单人或双人房,能够按自己的习惯安排生活作息,在温馨的餐厅用餐,偶尔到天台花园散步;头发长了或需染色时,可到楼下发廊美发;若想吃点零食,到小超市就能买到。

 

本地三家慈善机构连氏基金会(Lien Foundation)、Khoo Chwee Neo基金会和救世军(The Salvation Army)各出资500万元,设立新模式疗养院服务,以创新方式为60名患有中度或严重失智症的年长病患提供居住看护服务。

 

名为“玉环院”(Jade Circle Project)的新项目,设在樟宜北路上段扩建后的救世军安乐之家疗养院(Peacehaven Nursing Home)的三楼和四楼,面积4000平方米。

 

有别于现有多数疗养院的六人或八人病房,玉环院有24间单人房和18间双人房,所有房间都内设厕所。玉环院也设有环境温馨的餐厅、游乐室,病人可自由活动的天台花园,和让病人能“更正常”生活的设施如美发店、小超市、健身房等。

 

玉环院的看护方式让病人更有自主性,多数疗养院有固定作息时间,而玉环院则让病人选择日常活动的内容和时间,他们也可帮忙准备食物,让在疗养院的生活更贴近普通家庭和社区生活。

 

为失智看护研究收集资料

 

玉环院将与科技公司合作,使用长期看护科技产品如可以追踪和收集病情资料的电子手环、有行动感应功能的智能床、平板电脑游戏等,除了提高看护效率,也为失智症看护研究收集资料。

 

连氏基金会总裁李宝华说,疗养院不应像“储存老人的仓库”,没有隐私和自主权。疗养院应该在保持安全和营运效率的同时,为年长者提供一个有尊严、舒适、优雅的生活环境。

 

他说:“玉环院就是要把‘心’和‘家’的元素带入疗养院,重新定义为独立年长者提供的照顾和给予看护者的支持。”

 

玉环院的收费与现有疗养院服务收费相似,看护项目的收费介于2800至3500元,病人根据家庭收入情况可享有政府津贴。

 

安乐之家疗养院理事长刘美兰说,疗养院现有约400个床位,其中约六成患有失智症,超过八成病人需坐轮椅,约一半生活无法自理,需要全面照顾。75%的病人获政府津贴,病人在津贴后平均每月支付约500元。

 

她指出,疗养院与连氏基金会2006年合作推出的试验项目显示,有自由和自主性的生活环境,让失智病患保持日常生活能力,延缓病情恶化。

 

随着新加坡人口老龄化,失智症病患将增加。估计到了2030年,新加坡失智病人将增加一倍至10万多人。政府正在增加疗养院床位,计划在2020年把床位增至1万7150个。

 

为协助提高照顾失智病人的看护能力,玉环院将设立培训和研究中心,除了推广经验分享,也开办课程、工作坊及提供实习等,培养更多失智病患看护专业领袖和专才。

 

负责玉环院室内设计的是去年总统设计奖得主之一郑聒升,他在本地室内设计界颇有名气,是章子怡、孙燕姿、郑惠玉和本地亿万富翁林荣福的专用设计师,但他这次设计玉环院的内部装修分文不收。

 

李宝华说:“即将步入老年阶段的婴儿潮(baby boomer)一代教育程度更高、要求也更高,他们将需要水平更高的疗养院服务,现在是时候做出改变,今天建造的疗养院将决定我们的老人未来的生活。”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